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君子学者是乐于欣赏和善于学习别人的人

已有 3998 次阅读 2011-8-31 03:18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君子学者

读秦四清的博文《谁是科学网最会炒作的明星?》,我的感觉是,谁也不会说秦兄对别人的心理的猜测是错的,就像如果我猜想饶先生是想通过摆擂台的方式来“自加压力”,可能别人也不会说我的这种猜想是错的,因为无论是秦兄的猜测还是我的猜想,至少暂时是无法验证的,也许永远都无法验证。情况既然是这样,我觉得何不从积极方面去发现别人的优长呢?如此岂非强于主观推测别人的内心世界百倍乎?
 
从心理上说,当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被他人纷纷猜测其内心阴暗甚至肮脏而加以渲染时,这个人的心理可能因此发生逆变,朝肮脏的方向发展;当一个心地并不善良甚至动机险恶的人被他人纷纷猜测其内心光明、动机善良而加以渲染时,这个人的心理也可能因此发生逆变,朝着光明、善良的方向发展。
 
我始终认为,象饶先生这样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科研成果而为人正直抑或至少为人正派的人,除了其天赋的才性因素,其身上一定有一些在后天养成并且值得别人学习的德性因素和智性因素,在饶先生已经成为公众人物的情况下,一个有志气而愿意自强不息地奋斗的人,理应去发现他的长处,以便择其善而从之,使自己进步得更快些。何谓君子?在学术意义上,能“见贤思齐”,甚至认为“三人行必有吾师”的人,亦即乐于欣赏和善于学习别人的人,就是君子学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81307.html

上一篇:公开摆擂比学术武功,彰显了自由学术精神
下一篇:饶毅参评院士第一轮即遭淘汰是不正常的——答陈龙珠老师
收藏 IP: 114.218.65.*| 热度|

7 张有学 骆小红 李学宽 丛远新 张玉秀 刘用生 郑波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