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不管白猫黑猫,做断子绝孙之事的都是恶猫

已有 9245 次阅读 2011-5-4 22:24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恶猫, 黑猫, 白猫

 最近回老家,听说咱们宜兴的横山水库水量严重不足,以至于广大市民所用的自来水不得不改以水质较差的西氿为水源了。又听说宜兴城市发展要向东面扩展,新庄一带的大片良田又将沦为钢筋水泥的天地和所谓的绿化带。这两则消息使我联想到曾经为万亩良田而如今则变成了钢筋水泥的天地和所谓的绿化带的苏州工业园区,以及曾经清彻的太湖、金鸡湖等等如今则变成了污染较严重的水域。所有这类变化当然是有显著效益的,因为正是这种变化才使苏州、宜兴的经济高速发展,以至于有今天这样繁荣的局面。但是仔细想想,这繁荣是如何得来的,又是怎样得到维持的?根本就是靠了吃祖宗的老本和透支子孙的本钱才有这样的繁荣的!

 

何止是苏州、宜兴的繁荣是靠着吃祖宗的老本和透支子孙的本钱,整个中国的繁荣不都是靠着吃祖宗的老本和透支子孙的本钱么?

 

只要到农村走一走,现在吃祖宗的老本和透支子孙的本钱的情况是十分明显而严重的。

 

我回想起小时候和当知青的时候,农村几乎每年到冬天都要进行水利建设,不是修水库,就是挖河清淤,疏通河道,然而最近三十多年里,农村的这类基本建设几乎完全停顿。以我们宜兴来说,现有的水库、河道等等的水利工程全是改革开放前的近三十年中建设起来的,例如,横山水库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起陆续修建而成的,七里亭水库也是改革开放以前修建起来的。最近三十多年里,除了充分利用这些既有的水源,从来都没有为开辟新的水源或维护既有的水源而进行过实质性的努力和付出应有的代价,倒是有大片水域惨遭污染抑或干脆干涸绝流了。

 

另一方面,原来的良田许多都被政府或开发商所开发,而且有一些良田至今处在“开而不发”的状态,实际是被人为地变良田为荒地了。我听老乡说,有领导说咱们宜兴将来吃粮不须自产,靠外地进口(主要从河南、黑龙江进口)就行。我暗想,说不定河南、黑龙江等地的领导也在想咱们河南、黑龙江将来吃粮不须自产,靠外地进口(主要从江南鱼米之乡苏州、宜兴一带进口)就行呢!我更想,如果全中国的地方领导都这样想的话,中国近14亿人将来的吃粮是必定都要从外国进口了,但是有哪些国家能满足14亿人的吃粮需要呢?

 

中国最近三十多年里建设起来的现代文明是建立在中华民族几千年间所创造的传统文明的基础之上,特别是建立在建国初期近三十年间国家建设成就的基础之上的——不用说是农业是如此,就是工业也是如此:没有前三十年的农村水利建设,后三十年农村的承包到户哪有可能?没有前三十年“两弹一星”的成就,哪有后三十年航天飞机的升空?我们今天的繁荣事实上是由于吃了祖宗的老本了。

 

吃祖宗的老本原是不成多少问题的,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本就是咱们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嘛!但是,如果我们只知在前人所栽的树下乘凉,却不思为后人栽树,相反千方百计把后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地资源都充分地加以开发和利用,如此透支子孙的本钱,这算是什么作为呢?古训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把子孙的本钱都给透支光了,这是典型的“绝后”之举,是最大的“不孝”啊!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为了眼前的繁荣而恣意开发甚至于糟蹋国土资源,使后世之民难以为食,这种断子绝孙的事情是咱们这个“礼义之邦”所当做的吗?

 

名言曰:“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但从今天中国的现实来看,更应该说:“不管白猫黑猫,做断子绝孙之事的都是恶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40519.html

上一篇:为卡扎菲的幼子被西方人炸死而兴奋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马克思、恩格斯曾经的期望:“中华共和国——自由、平等、博爱”
收藏 IP: 180.106.6.*| 热度|

103 侯成亚 蔣勁松 刘庆丰 丛远新 刘立 姜洪洲 吕喆 王德华 梁进 吴飞鹏 曹广福 刘艳红 陈安 张婷婷 逄焕东 李学宽 赵明 李志俊 佟冬 张伟 薛长国 刘晓瑭 张檀琴 李世春 宋之 文绍 张亮生 郭桅 刘畅 安天庆 陈永金 吕秀齐 王秀章 余昕 胡新根 杨月琴 林中祥 孙军昌 朱新亮 阎建民 汤治国 陈新 曾新林 刘用生 谢晓华 毛培宏 骆小红 刘博 黄富强 张乐 刘钢 杨正瓴 王芊芊 肖重发 刘建彬 刘颖彪 王涛 陈铁喜 张天翼 程木 向剑锋 童桁星 李永丹 郭保华 廖德华 田松 陈志刚 武夷山 许优华 李正 王水 伍光良 毛飞跃 崔佳乐 杨华磊 陈飞 蒋永华 张玉淑 邸领军 曾荣昌 杨靖 wl544857 zzjtcm zhucele christine zengfeng vigorous 侯振宇 poetofsoul zhiyan ssqs jiaol EroControl ycjyf agreatboy liangqiang forevergo dreamworld xishanguanxue juscojack jren01 mbb ooo3621

发表评论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