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术争论宜适可而止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1-4-28 13:59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术争论, 适可而止

学术争论是一种求知活动,以求得真知为目标。参与学术争论,最要紧的是明确争论不是为了争胜,而是为了求得真知。为此,学术争论必须重逻辑、重证据,因为真知只存在于有严密逻辑结构并有足够证据支持的概念系统中,只有重逻辑、重证据,才能使我们获得真知。

学术争论起初阶段,是为了澄清问题,进而是清楚地陈述各自对于彼此都明了无疑的问题所持有的看法并加以必要的论证。如果观点不同,要反驳对方的观点,就得抓住对方论证过程中的逻辑和证据所存在的缺失来进行反驳,而不应只顾自说自话,或转移目标而言及其它,更切忌追究对方观点背后的动机、意图。

如果反驳不了对方的逻辑,也推翻不了对方的证据,自己又不能提供新的证据,那就可以打住了。

如果发现对方不懂逻辑抑或不讲逻辑规则,则应该明智地退出争论,因为不按逻辑规则来进行的争论是无序争论,是不可能获得有意义的结果的。

如果发现对方连确凿的证据或事实都不能面对和如实承认,那就更不能再继续争论下去了。

如果发现对方只是想取胜,并不为求得真知,也应该退出争论。

学术争论的适可而止,是知止的一种表现。知止,既是为了维护彼此间的平衡和和谐,也是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实际上,彼此处在在一种平衡与和谐的关系和气氛中,是最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最有利于各自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38283.html

上一篇:中国固有的“生命”概念的内涵
下一篇:强烈呼吁在中国学界普及逻辑学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19 侯成亚 赵国求 郑波尽 杨秀海 冉思伟 曾新林 迟菲 文双春 逄焕东 张树风 田灿荣 阎建民 蒋永华 邱嘉文 陈国文 何学锋 gongtao zengfeng xmhu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