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蚀本学问”不能谈 精选

已有 4674 次阅读 2008-10-13 22:18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问

 

如今我常被人称为“先生”,而在我儿时记忆中,“先生”在工农心目中可都是些不做实事的“闲人”,后来我自己也从一个农民(知青)变成了这样的“闲人”了。自从做了“闲人”以后,就爱“管闲事”了,而且其“管”也不是“实管”,只是发些“闲论”罢了。一年多前,鄙人以“闲人”身份来此“闲地”,常就所遇所见的“闲事”而发表些“闲论”,正所谓“闲人管闲事发闲论”也。

 

鄙“闲人”前两天看了王德华先生的博文最近〈科学网博客〉火药味有点浓,没有看出什么头绪,当时感觉一头雾水,但也没有去多想,只是觉得王先生确实一厚道之人也,令我心生敬佩。今晚,鄙“闲人”上“闲地”来,偶然瞥见页面上有一个叫“xx真会吹牛”的题目,感觉有点刺激,就点击进去看了看,遂知其原委,索性又一连看了相关的二三人的博文及其中的有些评论。读后,感觉心里有点不舒服,又想发些“闲论”了。

 

看了那几篇文章下来,感觉虽然它们与学术观点有关,但中心主题却不是在进行学术讨论,假如我是一个学术圈外之人,看了这些文章,必会产生一种感觉:学术界的人整天都在做些什么,什么乱七八糟的?!

 

科学网是学术网,虽然难以真正讨论起专业性很强的学术问题来,但实在讨论不起学术问题,谈些有意义的话题也好,诸如写些诗词什么的,给人以某些美感或美的享受之类,也都不失为学者之事,就是千万不要就学术问题而去追究学术之外的“私事”,算什么“私账”,这未免给人以“文人相轻”的印象,对自己以及对学术界特别是对科学网都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

生意人信奉“什么生意都可以做,就是蚀本生意不能做”,学者也应信奉“什么学问都可以谈,就是蚀本学问不能谈”。我以为,学者之究“私事”、算“私账”之类,就是属于“蚀本学问”,因为它于己于人于学问都有害无益。

 

还是撇开“蚀本学问”,一切向前看,让我们大家都做些有意义和更有意义的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2548.html

上一篇:《周易》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下)
下一篇:法治社会的教育:精英教育?大众教育?公民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阎建民 曹广福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