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党不爱民则不足以使民

已有 5019 次阅读 2010-6-28 01:12 |个人分类:古今之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载]《孟子》名句摘录(七)
 
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贤君必恭俭礼下,取于民有制。

发表评论人:yue [2010-6-27 21:42:26]     删除  回复

是故贤君必恭俭礼下。
礼的本质是向下,好像侯老师认为,古代的礼是向上的。

博主回复

"礼下"是对贤君而言;若对良民而言,就是“礼上”。礼是双向的,其精神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爱。君爱民、惠民,是礼下之义。民爱君、忠君,是礼上之义。

今教化之失在于,教党执政为民,而执政官员实只为己而不为民;教民热爱党,而百姓也只为己而不为党。是党群互不相爱,各自私自为。何以故也?

按儒教之理,“上好礼,则民易使也。”(孔子语)今民之所以难使,以其不爱党也。民不爱党,党何足以使民哉?!民之所以不爱党,只因党非好礼者也。党不爱民而不能恭俭礼下,焉能使民爱党而恭敬礼上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39419.html

上一篇:博客必要轻松、活泼
下一篇:江苏宜兴周氏蒋巷里分支家谱简表
收藏 IP: .*| 热度|

5 曹聪 丁甜 蔣勁松 丛远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