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老子》“三生万物”的逻辑意义

已有 4665 次阅读 2010-5-8 02:18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老子》, 逻辑, “三生万物”

 

 

    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新闻,这是因为这世界太大,事情太多,而个人渺小,精力极有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故新闻无穷。

 

    无穷的新闻意味着无穷的世事。然而“事有归,理有会。得其归,事虽殷大,可以一名举;总其会,理虽博,可以至约穷也。譬如以君御民,执一统众之道也”魏晋玄学家王弼语

 

    何谓“执一统众”?“一”是归纳所得之结论,演绎之大前提也。“众”是演绎的各个小前提。“执一统众”的逻辑意义就是只要掌握了大前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小前提,都可以由大前提演绎出确定的结论,而且除非大前提错误,其结论必定是正确无误。

 

         “执一统众”的关键在于“执一”。然则,怎样才能“执一”?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一”必定来自于归纳。

 

    归纳的实质在于由“众”而“一”的“约”。“约”的含义是不精确,或曰大致。这个“大致”不是指“一”,而是指“众”而言,即由以“约”而为“一”的“众”并不是所有的或一切的个体,而是所有的或一切的个体之“某些”。这“某些”既不是“一”,也不是“一切”,而是介于“一”与“一切”之间的“众”——“三”。《老子》所谓“三生万物”,其逻辑意义就是由“三”(为数三个的个体)足以“约”出“一”而达至“执一统众”。这就是说,“三生万物”蕴含着两个逻辑命题:归纳是“三约一”;演绎是“一生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21295.html

上一篇:葛剑雄关于世博的建议的可能效果
下一篇:改变向统治者游说的恶劣士风
收藏 IP: .*| 热度|

1 杨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