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正”“奇”结合才有望把专业学问做到最好

已有 3720 次阅读 2010-4-18 13:51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务正业, 务正业

        一个学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处久了,在思维方法、研究方法、看问题的视角等方面,就会产生如顾炎武所说的“习染而不自觉”的情况。

      俗话说,身在庐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必须跳出庐山来看庐山,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

       所以,一个学者如果死抱着自己的专业,永远守着自己的这块专业领地,不到别的领域去做一些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的事,他对自己的专业领域的庐山真面目其实是认识不清楚的。

       以务正业为主、不务正业为副,如此“正”“奇”合理结合,才有希望把自己的专业学问做到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313351.html

上一篇:最近与刘钢老师和吕乃基老师会面了
下一篇:生活琐语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全慧 鲍得海 卫军英 陈儒军 曹聪 王曌燚 李志俊 蔣勁松 丛远新 baijiab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