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众博友关于“独立思考”论点集粹

已有 7498 次阅读 2009-12-26 23:06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独立思考

 
一、“独立思考”的性质
 
所谓独立思考是指人们在社会实践中自主运用自己的头脑进行能动思维的过程亦即在坚持观察客观事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体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独立地能动地思维、认识的过程。(许小可《独立思考一下什么才算是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一种正确的思维训练,是建立在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的相关进展和理论发展有充分的了解,对前人的工作有比较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评价之后,根据自己学科领域中还存在的问题,不受框框束缚,进行独立思考,而不是去做些重复性工作。(王德华《鼓励正确的独立思考是必要的》)
 
独立思考不是与所有人的思考都不同,就像“国家独立”不是“闭关锁国”。(hugege ,摘自王德华博客)
 
独立思考主要应体现在如何有效地实施设想和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自以为是的独立思考,多为空想。([游客]1234567,摘自王鸿飞博客)
 
独立思考”,要么是提出新的问题,要么是提出新的范式。([游客]zq,摘自王鸿飞博客) 
 
独立思考不是标新立异,不是追求与别人或已有的结论不同。独立思考是对任何问题都要动脑筋,真正通过自己的思考才接受。对别人的结论经过认真思考接受了,也是独立思考。对别人的结论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不同的意见,还是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反对的是思想懒汉,捡拾现成结论,人云亦云。如果这样理解,我们任何时候都应当提倡独立思考。(武际可,摘自王德华博客)
 
鼓励独立思考,但要忌讳:
这山望着那山高,眼高手低,这不是独立思考。
目中无人,自以为是,井底之蛙,这不是独立思考。
眼光短浅,武断否定,蛮横粗野,这更不是独立思考。(王德华《鼓励正确的独立思考是必要的》)
 
二、“独立思考”的意义
 
独立思考是重要的,因为很多变革源于独立思考给出的新方法和新结论。缺乏独立思考的时代将是一个可悲的、万马齐喑的时代。(吕喆《独立思考,多少为好?》)
 
 
独立思考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学习需要独立思考,搞清前人认识需要独立思考,创新更需要独立思考。(hugege ,摘自王德华博客)
 
将不同的领域或分支学科能有机结合起来,有时候是需要一定的魄力和独立思维的,我们一直鼓励的交叉学科,也是基于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学科交叉希望是强强联手。(王德华《鼓励正确的独立思考是必要的》)
 
三、“独立思考”的要求
 
限制独立思考能力,就是限制住自己的手脚。只有相信自己、依靠自己、提高自己,在学术上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对他人亦步亦趋,才能够真正学有所成。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权威,都要认真思考。只有通过自身的逻辑推理认可的观点才可以赞成,迷信权威只会害了自己。(陈儒军《相信自己,不要迷信学术权威》)
 
独立思考是件好事,但动不动就质疑权威是不太好的。敢于质疑权威可以,但是其权威错误的几率可能比自身的错误几率要小的多,特别是经长时间考验过的东西,质疑权威的同时,不能忘记也要质疑自己。质疑权威,相信自己,实际也是一种非“独立”思考,不如认为权威和自己都有可能错误,再做比较,进行“独立”思考。不要永远相信任何人的结论,当然也包括自己的。(creator ,摘自王鸿飞博客)
 
独立思考者应该对所思考的问题的背景、现状和已有的结论应该有必要的了解,否则真的可能重新发明个轮子出来。(吕喆《独立思考,多少为好?》)
  
独立思考”的基本要求是:先理清问题,再掌握当前解决该问题的范式。([游客]zq,摘自王鸿飞博客) 
 
 
做研究的最重要一环,是要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当初的权威们在相关问题上做过些什么努力。这一阶段上需要花的功夫特别多,需要达到的境界是要学会能够自如地模仿当初的那些权威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角度,而不是动不动就展开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样做才能真正让自己站在过去的那些巨人的肩上。在基本上能够达到这个境界的时候,研究中有真正的新的思路和想法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强。
事实上,任何思想和研究都存在于一定的参照系中。很多人没有仔细研究这个参照系的耐心,总是异想天开地期望能够有一个全然不同的参照系突然出现。我不认为这种全然不同的参照系绝对没有可能出现,但是我还是愿意把绝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在已有的参照系中寻求答案。
有效的研究生教育,是要通过学习和研究使他们获得和掌握能够赖以思考和创造的知识参照系和研究方法。说白了,是要让他们的所谓“独立思考”受到限制,这样他们将来才能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有效的思考和创造。
巨人的肩头,要自己努力才能爬上去。(王鸿飞《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
 
研究者特别是刚开始作独立研究的学者,首先应当寻找一个恰当的参照系,为此就必要把不同的参照系作互相对比,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至少掌握二三个这样的参照系,这些参照系就是一定学者所从事的一定研究领域中的特殊专业知识背景,特别是该领域中不同的著名学派或权威学者的学术观点,亦即这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独立思考”的起点正是在于对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的比较研究,通过这种比较研究,达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改之”,这就已经具有一定的学术创新意义了,或者说学术创新是从这里开始的。我认为这是正宗的知识创新之路。孔子所谓“温故而知新”也正包含有这样的意义。当然仅仅作这样的“温故”,还并不足以达到“知新”、“创新”,而是还需要根据现实的实践要求,联系实际地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实证的研究,但这样的思考和研究是以对本领域的学术性“温故”作为前提和基础的。(周可真《让“独立思考”受到限制——读鸿飞博文小识》)
 
思考本身应该是独立的,应该是“交流-思考-再交流-再思考......"的循环。([游客]hyhu,摘自王鸿飞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81643.html

上一篇:让“独立思考”受到限制——读鸿飞博文小识
下一篇:新闻点评:为什么贫富差距还在拉大?
收藏 IP: .*| 热度|

5 陈儒军 王德华 吕喆 吕乃基 李志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