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为己之学的境界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09-8-1 12:23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己之学

 

网友金布先生向我提出一个问题:“一个人的研究对人类社会影响是什么?”严格说来,这个问题应该被理解为:“一个学者的学问所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是什么?”按金布先生的观点,一个研究哲学的学者,他的学问可能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产生某种社会影响。我认为,至少到目前止,哲学的社会影响确乎主要是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或者说,如果一种哲学确实产生了某种社会影响的话,那末,无非是由于它而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他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但是,我真正想要说的是,以我对中国学术精神的理解,学者之学是为己之学,而为己之学是不刻意追求社会影响的。

 

什么叫“为己之学”?这里我不来作引经据典的解释,只表达我自己的理解:为己之学就是:学是出于我之需要,为满足我的需要。故为己之学表现在学术态度上,就是我自己要学,而非别人要我学。凡别人要我学而学者,皆属于为人之学。

 

我自己要学而学,则学是学者追求自我实现也。故一个人的学问不过是这个人的特殊人生经历的反映,而且这种反映是所谓学而不厌,死而后已”,最终以不了而了之的没有结局的无穷过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为己之学是不刻意追求社会影响的。

 

如果为己之学也有所谓社会影响的话,那末,这仅仅是因为其学之所得正好可补他人之缺,从而不徒学者有自得之乐,亦且有得人之乐也。自得而得人,是为己之学的最高境界。在这种境界中,学者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达到了统一。

 

换言之,为己之学是在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创造学者的自我价值的,并且如果碰巧的话,他在创造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恰好创造了他的社会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46842.html

上一篇:哲学当自强
下一篇: “苏大精神”: 勤敏 正信 融通 致用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杨秀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