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术”与“学钱”、“科学”与“钱学”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09-6-8 23:17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钱学”

       网友justshowyou 留言于我曰:“......大学里的氛围和学风都很混乱,我现在都对所谓治学到底治了什么感到异常迷茫。”兹简答如下:

       中国治学从来从属于治国。古之治国,以平天下;今之治国,以赚天下。故古今之学殊异:古云“不学无术”,是尚术之学则谓之“学术”;今曰“无钱不学”,是尚钱之学则谓之“学钱”。相对于近现代之西学,则西学叫“科学”,今之中学叫“钱学”。“科学”的态度是“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钱学”的态度是“吾爱吾师,吾更爱实惠。”故“科学”亦可谓“真理之学”,“钱学”亦可谓“实惠之学”。儒家有言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然则,从事“真理之学”者,好义(理)君子也;从事“实惠之学”者,怀利(惠)小人也。故“科学”又可谓“君子之学”,“钱学”又可谓“小人之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37064.html

上一篇:法理:博客言论也得小心用词(转)
下一篇:仰望星空的人生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5 刘进平 吴飞鹏 刘颖彪 郭磊 cgykjyjzx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