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术讨论是对公共话题的讨论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09-3-25 13:35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讨论, 对公共话题

任何独创性的学术成果在刚刚被创造出来的时候,都是讨论不起来的,因为它暂时不能为别人所理解,由于别人不理解,所以无法和别人进行实质性的讨论,所以当独创性成果被允许公之于众而发表出来时,这就叫首发。首发的独创性成果是讨论不起来的,但这并不等于永远都讨论不起来,到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它的时候,讨论就可以实质性地进行了。这种对被许多人理解了的学术成果的讨论,就是所谓学术讨论,而且也是唯一可能进行的学术讨论,所有的学术讨论都是属于这种性质的讨论。但是,正是这种讨论,在促进独创性成果普及化(科普)的同时,也使新的独创(包括对原有成果的补充和发展)成为可能,因为在这种讨论中人们会在观念、方法等方面互受启发,从而导致他们各自原有的观念和方法等发生某些变化,而这种观念和方法上的变化,恰恰是新的独创的前奏。离开了观念和方法的创新,就不可有新的独创,而观念和方法的创新只有在人们的学术讨论中才是可能的,并且这种学术讨论只能是对一个彼此共同理解的学术成果或共同关注的学术对象即所谓公共话题的探讨。以为学术讨论可以离开公共课题来进行,这是很天真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22402.html

上一篇:法理:博客言论也得小心用词(转)
下一篇:学术庸人对参与学术讨论的忧心
收藏 IP: 222.93.255.*| 热度|

5 廖永岩 杨秀海 陈国文 侯振宇 airen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