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者理应为“愤青”

已有 3428 次阅读 2008-4-16 23:38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

 

最近有两个网友评我以“愤青”二字。老实说,我不太清楚这个词的含义,只能望文生义地来理解它了。盖“愤”是指因不满而生起的一种激情,“青”则大概是指“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之辈。然则,“愤青”者,以激情之言来表达其心中不满的毛头小伙子也。吾今知命之年矣,而被评为“愤青”,感觉有点“惊喜”!看来我年纪虽大,心态却还如毛头小伙子啊!心中以是“窃喜”。更重要的是,以我这般年纪,犹有“愤青”之缺陷,说明我的思想尚未成熟,因此我的思想还有长进之可能,是以心中又“窃喜”也!我想,一个人若其思想成熟到圆果一般,他的思想自然就要“瓜熟蒂落”,而变得无思无想了。学者的生命在于他的思想,若其无思无想了,他的学者生命也就结束了。由此看来,学者理应为“愤青”,非“愤青”则不足以为学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1928.html

上一篇:学说真而不学说假
下一篇:《易传》的宇宙生化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