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当今中国“不真空”世界里的“生活禅”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09-2-19 08:03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真空, 生活禅

       网友老修正传先生读拙文《顾炎武与清朝官员的交往(5)》,发如此感叹:“佩服者,中国古人!”老修的话触发了我这些年来的人生经历所积累起来的人生体验之所得于心者,今试发而为言曰:

      就中国而言,古人比今人更注重人格素质,更有人生信念,做人更讲究原则,做事更讲究规矩。人今则不然:说的、做的、想的,三不一致也。是之谓伪说、伪做。似乎唯有心里想的才是真,然其到底是怎么想的,都想些什么,却只有他自己知道,只有天知道!

       今人普遍的伪说、伪做,逐渐的就把中国这个社会给说空、做空了。这个社会不再是一个由一个个具有独立人格从而各有其自性的特殊个体所构成的实在世界,而是变成为一个人人相互欺瞒、互相知面不知心的空洞世界,使生活在这世界中的人际关系及由此关系所构成的种种事为,成为了佛教所讲的由各种因缘凑合起来的假名、假相。这种假名、假相,虽然不是无,却亦不是有,是如东晋佛学家僧肇所说的那种非有非无、即有即无的“不真空”状态。“不真空”者,万有不真,故而为空也。

        生活在这“不真空”的世界里,不独自觉自身的无自性,亦觉他人的无自性。在这自觉觉他的“佛”(非真佛)境里,人皆若《红楼梦》中的“空空道人”,行怪言疯,来无迹,去无踪!以此,人生尚存求真之心者,则以为现实世界万事皆空,无所可求,而但求其心之真耳,由是远离世务,遁于心灵,聊以自慰。无求真之心者,则不独以万事为非真,更不以自心为真,遂以非真之假心,处不真之假事,如是游戏人生。

        “不真空”之世界,其真假的区别,一如庄周与胡蝶之分: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庄子.齐物论》)于是有大觉者出焉,以为“俄然觉”之庄周亦不过为大梦中之庄周而已,其梦为胡蝶实则是大梦中之一小梦耳。诚哉!庄子斯言:

    “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梦之中又占其梦焉,觉而后知其梦也。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而愚者自以为觉,窃窃然知之。君乎!牧乎!固哉!丘也与女皆梦也;予谓女梦,亦梦也。”(《庄子.齐物论》)

      人人伪说、伪做的 “不真空”世界,必然导致人生观上怀疑主义的盛行,这种怀疑主义必然导致介于入世与超世之间的游世主义人生态度。而当今中国社会所盛行的游世主义,则不是如庄子名利、知识和死生皆看透、看穿而达到“坐忘”之境的那种“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的 “逍遥游”,而是如慧能后学所谓“成天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成天走路,未曾踩着一片地” 的那种即使无恶不作也毫无愧疚之心的“生活禅”。

        “生活禅”者,源于“心空”。“心空则一切空”。所以“心空”者,以世界之“不真空”也。正是“不真空”的世界,决定了“心空”,即便唯求其心之真者,其心亦不能不空。以“心空”之人,为不真之事,则万事俱假而空!这便是当今中国社会之“本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15895.html

上一篇:法理:博客言论也得小心用词(转)
下一篇:顾炎武与清朝官员的交往(6)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