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简释"上善若水"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19-5-19 23:47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善若水"语出《老子》(即《道德经》)。"上善"是合于道的行为,这种行为超越于善恶之间,即既不是善也不是恶,是顺乎自然的行为。 

顺乎自然的行为是怎样呢? 

以水做个比喻,水总是往下流,这不同于人总是力争上游。相对于力争上游的人为之事,往下流的水则是甘居下游,这就是老子所谓"处众人之所恶"的意思。 

用现在通行俗语来讲,水的甘居下游的姿态,叫谦虚、低调,也可以叫放下身段,不端架子。 

从另一角度讲,力争上游是刚强好斗,甘居下游则是柔弱不争。 

老子认为,"柔弱胜刚强",譬如水吧,"天下莫柔于水,而莫之能胜",即天下最柔弱的东西能胜过一切刚强的东西,老子称之为"天下之至柔驰聘天下之至坚"。 

按我的理解,老子崇尚"自然",提倡"柔弱"、"不争",其实就是认为,为人处世有一条基本原则,即尊重一切人,也就是无差别地爱一切人。这种不因人而异的爱或尊重,相对于儒家"仁爱"讲究亲疏贵贱的差别来说,就是"不仁"。老子所谓"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就是这个意思。 

"上善若水"作为一句人生箴言,就是教人一视同仁地爱一切人,尊重一切人。如果把它运用到商业领域,把它当作一条经商原则来奉行的话,那末,通俗地讲,所谓"上善若水"也就是"来的都是客"和"顾客至上"。(苏州大学周可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80034.html

上一篇:小崔危矣!
下一篇:用权为民,才能"没世而名称焉"
收藏 IP: 180.106.238.*| 热度|

5 尤明庆 苏德辰 周健 杨秀海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