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Z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ZL

博文

探讨下复杂网络理论研究的应用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4-3-28 18: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网络

   很多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复杂网络有什么用,包括很多研究复杂网络,并且以复杂网络之名申请课题和发表优秀论文的博士或者教授。对此我发表下自己的看法,首先我们已经知道现实中的很多现象和问题和复杂网络都有关系,这个是大家研究的成果,我就不多说了,我就简单地列举一个例子,那就是遗传算法和复杂网络。

   知道遗传算法的人一定知道它是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的算法,但是我们再深入一点去研究一下它解算问题过程,我们就可以发现,如果我们把遗传算法的每一代解集看做一个网络的话.好了,到这,有人该问我为什么把解集看做一个网络。答案很简单,因为遗传算法的通过杂交,变异,选择等等操作把这一代解集中的每一个解联系起来了。那么遗传算法的整个求解问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个复杂网络里的无标度网络的搜索过程。通过这个例子,让我们知道了一点,我们可以通过构建复杂网络解的网络结构和解链接的过程去求解各种复杂的问题。所以,结论也很明显,复杂网络的研究对应用技术的革新将是非常重要的。

   写这篇博文的目的,就是希望研究复杂网络的学者们,多把心思用于实质的问题上面,拥有一个科学的研究态度,不要把复杂网络仅仅当作一个华丽的热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915-780001.html


下一篇:谈谈大数据与数据的结构
收藏 IP: 124.227.108.*| 热度|

1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