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l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ichen

博文

(美国)科学的冬天? 精选

已有 6072 次阅读 2017-3-18 02: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两天很特别。昨天特郎普政府向国会提出了2018财政年度的预算,狂人总统为了扩充军费,以重建所谓的美国的“强大”,疯砍科研经费,引起科学界的一片“哀嚎”和愤怒。有些部门(例如环境保护局EPA)的经费预算被削减了近三分之一。

今天(3月17号)是自己所参与的,由美国宇航局(NASA)和德国空间中心(DLR)联合资助的“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卫星项目成功发射15周年的纪念日。NASA为此专门发布了一篇新闻稿(GRACE Mission: 15 Years of Watching Water on Earth)。自己早期利用GRACE观测研究冰川融化的成果有幸被列为十多年来GRACE一系列“革命性”的贡献之一。

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release=2017-070


GRACE是一个双星系统,通过精确观测两颗卫星之间距离的变化来测定地球重力场的变化,并通过地球重力场的变化来反演地球系统内部的质量变化和分布。过去十多年来,人们利用GRACE重力场的观测数据在研究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土壤湿度,地下水资源变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GRACE被认为是人类科学史上最成功的地球科学卫星项目!NASA的这篇新闻稿以“革命性” (Revolutionary)一词作为开始,来介绍GRACE,应该是名副其实。

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去十多年GRACE所取得的一系列关于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的科研成果是对特郎普总统无视全球气候变化科学事实的响亮的回击。GRACE现已远远超出原定的5年的设计寿命,已经步入了暮年。万分庆幸的是GRACE的后续项目(GRACE Follow-On/GRACE-FO)在奥巴马总统就职期间就已经被批准,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就会按计划发射。盼望我们的 Amazing GRACE 和 GRACE-FO 能继续取得丰硕的成果,帮助教育拯救愚顽的人,让瞎子能够开眼看见!


附:财政年度的预算需要国会批准,最终的预算会有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8410-1040111.html

上一篇:俺咋就不像东北人了呢?
下一篇:往事烟云 - “恐高症”
收藏 IP: 129.116.190.*| 热度|

9 蒋迅 郑永军 黄仁勇 强涛 汤波 马德义 刘建栋 徐传胜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