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quan

博文

在首届“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颁奖典礼上的发言

已有 5978 次阅读 2017-9-15 11:27 |个人分类:社会大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首届基金颁奖典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我能代表校友们,也代表基金在这里发言。

我2003年进入旧州初级中学读书,一晃眼十多年过去了,我也从1米35长到了一米75。将来,无论走到哪里,以后有什么成绩,我永远都是旧州初级中学的学生,永远记得曾经教导我的老师们。我很怀念在三元阁的日子,我很感激教导我的每一位老师,其中有一位就是柏常勇老师,他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让我爱上了英语课,他严谨治学的态度教我明白——学习这件事马虎不得。可惜,2014年柏老师离我们而去,除了遗恨万分,这就涉及到我们为什么要发起柏常勇奖学助学基金的原因了。柏老师去世后,我为他写了一篇纪念文章放在网上,无意中被许多校友转载感言,这个文章后来被北京的一家杂志刊登了。这让我感受到校友们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深厚感情,于是就联系一些校友商议成立一个基金感恩回报母校。校友们纷纷赞同,通过征求意见,也得到柏老师家属的支持,于是我们就决定以纪念柏常勇老师的名义成立基金。我想强调一点:这里的柏常勇老师已不仅仅是柏老师了,他代表着我们感恩的三元阁所有老师,也代表中国大地上默默付出的乡村教师。基金的用途,主要是奖学为主,助学为辅,同时学校的英语活动比如英语演讲比赛等都可以申请基金的资助。基金成立发展正好一周年了,共收到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和校友们的善款25268.46元人民币,其中三元阁教职工贡献了15%。在此,我代表基金特别感谢母校的大力支持,并且说明,基金运作产生的所有行政费用比如今天这个典礼的费用都是旧州初级中学负担的。同时,我们每一名义工也都是义务做事,绝不动用基金的一分钱。趁着今天这个日子,我与谭家宝、班仕德、刘小庆、张胜佳、周玉凤、罗仲丽等7位发起人决定,共同为基金再追加捐款5000元人民币。我希望更多校友加入进来,争取明年把校友捐赠比例提高到50%以上!

     此刻,我想以一位学长的身份,和学弟学妹们交流一下我的学习深造经历,作为共勉。
   2006年我从旧州初级中学(三元阁)毕业后,通过刻苦的高中学习考入武汉大学,期间被国家公派到加拿大短期留学,回国后,幸运申请到香港政府博士奖学金到香港浸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香港学习三年,我体验到香港包容世界各国文化的博大胸怀,繁忙快速的生活节奏背后的优良秩序,高度自由的环境下的公正法治。。
。。。期间我有幸到阿根廷领略浪漫的探戈舞、感受贝隆夫人遗风,在40度的热浪里体验迪拜在沙漠中创造的富饶,在日本品尝精致的食物、惊叹一尘不染的街道,更佩服日本人学习并发扬光大中国文化的热情,也在台湾享受淳朴热情的民风和同宗同源的亲切。。。。去过了这些地方,最大的收获是见识到这个世界不同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不一样的可爱的民族和风情,最大感触是:努力读书能够改变人的命运!说这些并不是炫耀我多么优秀,我也从来不觉得我有多聪明或智商有多高,只不过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好老师还有许多好心人帮我一把,包括我上大学有幸得到香港慈恩基金会的资助,我才能走到今天。这让我坚信: 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学弟学妹们,今天你们也是很幸运的,你们有免学费、有营养午餐,甚至还有精准扶贫,你们不会饿肚子也不需要像我们那时每周从家里背10斤大米,炒一瓶黄豆作一周的食物、不用点蜡烛上晚自习了。我们这个基金,或许帮不上你们什么忙,但是,我们认为激励很重要,心怀感恩更非常重要。希望这个基金给你们的奖学金助学金能激励你们用心和努力学习,做出更好的成绩,我相信你们一定更棒!我们更希望你们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感恩这个伟大而大有作为的时代。
   热烈祝贺获得首批奖学金助学金的22位同学!你们是非常优秀的代表,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带领周围的同学一起努力,明年更上一层楼!希望你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勇往直前,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不辜负社会爱心人士和校友们的关爱和激励!
   后天就是教师节了,我代表基金、代表校友提前祝敬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健康顺意、阖家幸福!
   最后,今天有一位贵宾从香港远道而来,为学弟学妹们加油!这位贵宾就是郭勋亮先生!他也是一位老师,退休前在香港中学教书育人,后来加入香港慈恩基金会做义工,经常往返贵州、四川、广西等地援助教育、热心做善事。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郭勋亮老师!


 史启权

2017年9月8日下午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首届颁奖典礼

旧州碧波亭


*************************************


PS: 首届基金颁奖典礼颁发奖学金给12位品学兼优的同学,其中甲等奖学金3名,每人800元人民币奖金,乙等奖学金3名,每人600元人民币奖金,丙等奖学金6名,每人400元人民币奖金,另外有10位学生获得助学金,每人300元。总共22位同学获得资助,使用爱心善款9600元。同时借助首届颁奖典礼,基金获得捐款11356.3元。多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各届校友对基金的支持,也感谢旧州初级中学的大力支持,让基金首届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次颁奖仪式的成功举办大大激发了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教育、关爱学生的爱心和热情,也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同时也助推了基金的健康持续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6692-1076076.html

上一篇:一个人的影响能有多大? -- 纪念胡澄东爷爷去世一周年
下一篇:我似丑小鸭,努力再蜕变
收藏 IP: 158.182.9.*| 热度|

4 晏成和 张晓良 张鹰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