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q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quan

博文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章程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6-9-9 23:57 |个人分类:社会大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校友, 柏常勇, 教育基金章程, 旧州初级中学, 三元阁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章程》

一、   宗旨

为纪念柏常勇老师,弘扬尊师重教的道德风气,激励农村学子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其学生及其他校友倡议成立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赠予母校旧州初级中学(以下简称三元阁),用作三元阁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和资助英语教学,支持母校教育事业,亦是延续柏常勇老师的夙愿。

二、   资金捐赠

1.     基金所有资金来源三元阁海内外校友的捐助,亦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2.     基金尊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愿,不限形式,不限金额,捐赠可以个人、班级及企事业单位等名义自愿进行。捐赠者可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捐款到基金唯一银行账户,亦可亲临三元阁完成捐赠。

3.     学校将向捐赠金额达到一定数额(单位1万元以上、个人1000元以上)的捐赠单位及捐赠个人颁发捐赠证书,学校对所有捐资者的捐款信息进行登记(包括捐款人的姓名、班级、届别等),登记造册,作为校史档案永久保存。并根据捐赠者意愿,通过三元阁官网、校报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捐赠单位名称、捐赠者姓名、捐款数额和时间等。

三、   资助项目

      三元阁承诺基金的每一分钱用于支持校内教育事业,仅用于资助以下三个项目:

1.       柏常勇奖学金

2.       柏常勇助学金

3.       老柏英文计划

此基金运行过程所产生的所有相关行政费用由三元阁负担。

3.1   柏常勇奖学金

       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可由学生自主申请+班主任推荐+学生投票+理事会评定,公平、公开、公正评选出5-10名合格的获奖者,抽取基金至多20%资金均分于获奖者,但奖金每人至多2000元人民币。申请者需提供相关资料,每年一评,可连评连得;

      申请资格:

1)     申请者须为三元阁在学生。

2)     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关心同学。

3)     申请前一学年学习成绩达全年级前10%

3.2   柏常勇助学金

      用于无偿帮助三元阁的优秀贫困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0人。可由学生自主申请+班主任推荐+理事会评定,公平、公开、公正评选出合格的获奖者,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人民币(可按月发放,100/月,连续发放10个月)。申请者需提供相关资料,每年一评,可连评连得;

      申请资格:

1)     申请者须为三元阁在校学生且申请时未享受其他资助项目。

2)     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成绩较好、家庭贫困。孤儿及单亲家庭学生可优先考虑。

3)     申请前一学年/学期学习成绩达全班前50%

       若申请人的学业成绩未达到全班排名前50%,但家境清寒有急迫性需要,且持有班主任推荐信特别说明者,亦视为符合申请资格。

3.3   老柏英文计划

每年可从基金中支配至多两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三元阁英文教育发展。如开展英文小广播、英文演讲比赛、英文写作比赛、英文情景剧表演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亦可根据基金所筹资金数量,选派部分英语成绩优秀学生到教育发达地区参观学习交流(可联系各地校友牵线完成)。具体项目可以由三元阁自主决定,需提供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证明。

四、     资金管理

1.本基金设立理事会,理事会是基金的常设机构,遵照本章程全面管理基金的使用。

2.理事会成员为三人以上的单数,主要成员须为三元阁全职教师。理事会设理事长一名,由理事选举产生。理事每届任期五年,任职不得超过两届。首届理事会成员由发起人和三元阁商议产生。

3.理事会行使下列职

1)     策划筹款项目,组织和开展筹款活动;跟踪捐资到位情况,协调落实协议应履行的义务。

2)     建立完整的捐赠档案,适时向捐赠人提供协议执行情况。

3)     按照基金宗旨和捐赠者的意愿,搞好资助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

4)     策划组织有关基金的捐赠/授聘仪式活动,基金与合作企业及捐资人的联系及接待工作。

5)     本着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组织基金的资金运作。

6)     按照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要求作好基金的财务管理工作。

7)       理事会须定期向全社会公布受捐情况和资金使用明细:每学年至少提供一次基金银行专户对账单。

8)     基金相关网页的管理及有关宣传报道工作。

4.理事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理事长召集和主持。三名以上理事或者监事会提议,可召开临时会议。理事会会议须全体理事的过半数参加方可举行,理事会表决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理事过半数通过,重大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通过。

五、    资金监督

1.本基金会设立监事会,监事会是基金的常设机构,对理事会及其成员的活动进行监督。

2.监事会成员为三人以上的单数,每届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首届监事会成员由发起人选举产生。

3.监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     检查基金财务;

2)     对理事会成员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本地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行为提出建议。

3)     当理事会成员的行为损害基金的利益时,要求其予以纠正。

4)     提议召开理事会会议。

5)     向理事会会议提出议案。

6)     基金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监事可列席理事会会议。

4.监事会不设定期会议,监事会成员三人以上提议可召开监事会会议。出席会议的人数需达到全体监事人数的半数,监事会表决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监事过半数通过,重大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通过。

六、    颁奖典礼

1.     为获奖者举行颁奖典礼,三元阁可邀请柏常勇老师的直系亲属为获奖者颁奖。

2.     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品德,每位获奖者须在颁奖典礼发表获奖感言,并提交感谢信。

3.     全校通过校报、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获奖者名单和奖金金额。

七、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正式生效。本章程在基金正式运作后,经发起人和全体理事、监事一致同意,可作完善修改。

附件一:学校及基金简介

附件二:首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初级中学

二〇一六年八月十九日

附件1学校及基金简介

旧州初级中学简介

旧州初级中学座落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600年屯堡古镇,旧州,距安顺市城区23公里。学校创建于1978年,原是旧州小学代帽初中班,搬迁到三元阁后改名为旧州初级中学,曾称三元阁中学。学校现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1287人,20个教学班,在编教师65人,其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达到32人,是一所大型的农村寄宿制中学。旧州初级中学因教学质量突出,吸引了刘官、黄腊、双堡、大西桥、东屯等周边乡镇的学生来此就读,且每年向安顺市重点高中输送大批成绩优秀的学生。

柏常勇老师简介

柏常勇(1954.5—2014.11),自幼家贫,立志读书,喜好英语,爱听广播,先后当过代课教师、民办教师。1980年、1984年通过自学分别考入安顺师范学校、安顺教育学院,毕业后成为旧州初级中学正式教师。毕生致力于英语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顶梁柱和招牌。其教学风格以幽默风趣见长,多是欢声笑语的讨论,也有寂静无声的思考。他对所有学生和家长均一视同仁、以诚相待,故而从教三十余年一直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怀念,历届学生私下均呼其老柏。其子女均从事教育工作,继承父亲遗志。

基金发起缘由

201411月,在三元阁任教三十余年的英文老师柏常勇因病去世了。为人花甲春秋,留冰心一片,执教卅年寒暑,有桃李万千。柏常勇老师对所有学生和家长均一视同仁、真诚教诲学生,培养人才无数,三元阁多位历任校长亦是他的学生。从教三十余年默默奉献,一直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敬。柏老师离世后,他的学生撰文《纪念恩师柏常勇》怀念老柏,此文无意间在网上被世界各地校友转载并被多家杂志社刊登,这让校友看到了柏老师桃李满天下的影响力。仿佛是他冥冥之中的引导,多位校友提议以纪念老柏为名,凝聚校友力量捐赠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用于资助三元阁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和英语教育,支持母校教育事业,亦是延续老柏的夙愿。

附件2  首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一、     理事会

理事长:柏八一      

名誉理事长:史启权  

副理事长:龚斌  王辉伦   王章秀

理事:教务处主任及分管教学副校长  政教处主任及分管政教副校长  财务人员  工会主席  英语教研组长

名誉理事:捐方代表(若干)

二、     监事会

监事长:  张胜佳  (兼法律顾问)

副监事长:班世德   周凤  

监事:刘青  刘小庆   罗仲丽   谭家宝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章程.pdf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接收协议.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6692-1001973.html

上一篇:燃尽生命照亮寒门学子走出大山之路——追悼 “贵州爷爷” 胡澄东
下一篇:献礼教师节: “纪念柏常勇奖学助学教育基金”成立暨募捐倡议
收藏 IP: 158.182.9.*| 热度|

2 晏成和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