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utianlong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utianlong00

博文

博士也只是普通人

已有 4030 次阅读 2015-5-22 22: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也不过是多读了几年书的普通人罢了,走在大街上,也分不出来谁是博士,谁不是博士。

堂弟给我打电话,说是让我发两张照片。我就很纳闷,见了二十多年了,要照片干啥?堂弟说原来他对象没见过博士,想看看到底长啥样。不禁感慨!社会上把博士归到另一类人了!忽然想起来一句笑话:“人分三类,男人、女人、女博士”。虽然是个笑话,不过也可见人们对于博士的另眼相看了。

  说不上好还是不好。好的是大家觉得博士还是很少见的,并不是能轻易就能达到的境地,多多少少有些羡慕的成分。不好的是,博士也只是普通人,就是多读了几年书。在同龄人去工作挣钱的时候,博士只不过在接着读书罢了。其实也可以将读博看成是一种工作,只不过是另一种工作方式,脑力劳动多了些而已。跟社会上的人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博士也是普通人,也得吃喝拉撒,也有七情六欲,也要搞对象,谈恋爱。不要把他们想象的很另类,尤其在感情方面。不是说对方是博士就不能娶,或者不能嫁。相反我觉得大部分的博士更纯粹,更真诚,更懂得珍惜。也不要觉得在学校里不谙世事,其实也不然。毫无压力的本硕阶段,怎能跟博士阶段相比呢?自己负责做项目,带领师弟师妹,出差,开会,陪领导吃饭喝酒,甚至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这些博士阶段多数都经历过。不要认为博士生经历就少。出去工作不满意可以跳槽,但是读博期间,导师不签字就毕不了业,命运掌握在他人的手里,几年时间,压力可想而知。

  科研不易,人生更不易,且行且珍惜!我也不过是个普通人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923-892408.html

上一篇:反问为什么“越读书越穷”
下一篇:突然想我爸了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