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utianlong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utianlong00

博文

反问为什么“越读书越穷”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5-3-14 2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到网上有人在发帖感叹“越读书越穷”,相信大部分人都觉得很有道理,这里不免充满了对于科研工作者待遇的不平。看后我也深感同意,但是反过来又想,为啥读书非得跟“穷”、“富”这样的字眼在一起?

   说的高尚一些,“读书”是一种追求,科研事业也是一种追求,既然是追求那跟“钱”又有什么关系呢?难道不给钱就不读书,不搞科研了?我相信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应该不会这么想。追求是一种心理满足感,外部的钱财跟追求有关系,但还没有这么大。纵然很多科研项目需要资金资助,但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用在科研上的呢?没有多少钱,就搞不出啥科研了么?我相信在现在这个社会,还没有多少科研工作者饿得吃不上饭。既然温饱能解决的话,那追求就可以在。追求是自愿的,没有人强迫你,你还是想做,要做。
   说的通俗些,科研工作也不过是一种工作,坦白来讲,在大学当老师跟在大街上扫地的清洁工都是一样的,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既然一样,那就没理由要求别人高看自己。只不过科研工作相对要更费精力,更淡薄名利而已。但这是你的工作,本应如此,工作时你自己选的。
   可能是我个人太过理想化,但我觉得科研工作者就应耐得住寂寞,不要羡慕别人赚了多少钱,买了几套房。精神的追求,永远比物质更重要。没有追求的人,只是一具空壳而已。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勇敢的走下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只为心中的梦想。
                                                                               于2015年3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923-874438.html


下一篇:博士也只是普通人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