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nghthr 纵迹大纲里,情怀小样间。

博文

祭外祖妣文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7-4-22 00:08 |个人分类:生活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祭文

祭外祖妣文

时维太蔟,岁在戊子,困敦贞于孟陬廿日,夤夜子时,外婆瞿张氏之殁于汪头。堋殓之日,驽孙不孝,竟莫身临。今满一秩,怼予曏日之褦襶,乃秉肫挚,撰文表衋,以醊尊灵。

侁孙裒赴,鴥若晨风。齐衰皓首,殓殡奠馔,拜牢悽懆,怞怞惏悷,崩云屑雨。繄一外孙,未趋窀穸,实为不傔。今日揆之,擗踊欷歔,懊恼戚恸。不敢帡幪,稚鷇倥侗。其居汪头,攸见鲜矣,悃诚而表,置爰吾心,有逊重慈。继而寖稔,略有所焯,未能尽孝,奈何不傒,却婴痼疴,初涉耄耋,觖然就土,孙未趍窆,今牣眶涟洏,何以补苴罅漏,颟顸惷孙,赧赧然虔劾攸坐。

尝与椿萱扫茔,闆覗旧宅,阒寂黪黩,蹀躞于外,终觉扊扅,悲哉!艿木榛榛,庭柯毵毵。沆瀣灢灢,飔颺攘浓,若沐霡霂。䓞为氍毹,秾伣髬髵,奭蛩相走,鼯鼪相鬨,咿嘤叽啾。鸤鸲相聒,蜿蟺相蠕,蟿螽趻踔,蚊虻噆肤。继而趋堂,痛哉!榱题黮𪒡,牖木觩觩,蛛罭罨櫋,蝘蜒伏廧,地慝遍厹。昔畟畟之斸耨,今已斑斑矣。太夫人之遗容:高颡隆頯而赯颜,尚悬北垣,沕穆闇闇,慇慇而伤也。

外婆亹亹矻矻,素疾啙窳之流,操业秉家,呕心沥血。此生骫骳,劳心慱慱,挣于迍邅,蹩躠踶跂,骎骎日上。於庐於邻,莫不赑屃以佽,邻里子嗣,佥抃踊侻之,相与肸蠁,曰:“穆桂英”。育五子,不惑乃有家慈,门晟嘏僤,胤嗣甡甡,繄一外孙者予,百般爱愍,不啻家孙。虺尵之初,逢鬻药翁,诩此灵丹可庇孺成材,为諆,辄怿然购之畀余,虽谌荒谬,此情可昭。

曩与家严篲瘗回乡,外婆闻之,躬自相延,竖子竟漠然胥拒,其心凊邪?虿芥邪?其肫其慈,今不禁潸然憯怛,欲自挝而莫谴。其饬吾辈莫畸馂于皿,饔飧必珍,今讫其食,必揆之也。呜呼!“彼苍天者”“曷其有极”!

或曰,诔祭死者而生人阅之,罔过皛其长也。任其道哉!卬之赧赧孰知?自悛万千孰知?恸哉!生不知孝,敛不凭榇,窆不临竁,此恧孰知?深矉蹙頞,矊眇其兆,燉焰之爁焱,潟卤硗地,其暮必走磷飞萤,风凄露漙,不觉冯风涕零。《南华》云:“人且偃然寝于巨室,而我噭噭然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也。”善哉,死生,旦暮常耳,潸然闵毕,厥察如斯。窭苶一世,安于清虚,孰与承其矻懋。又云:“指穷於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於其痡时愈昂扬,於其勚时愈翀翔。兹为后胄之旌纛,永矢弗谖,劢勖后嗣。

呜呼哀哉,言有尽而意无穷。以哀籲天,驽孙百叩。

尚飨。

注:本文初撰于2011年冬日,近日略作修改,以奠外婆十年之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566-1050386.html

上一篇:七律·夜雨孤灯
下一篇:安多藏地野外地质工作信手古风两首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李颖业 郑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