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关于上帝的经典辩论

已有 7083 次阅读 2018-2-5 17:03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督案, 辩论

关于上帝的经典辩论

马耀基

看了一些基督教的资料,里面有大量的辩论。那些神学家一辈子都在研究神学理论,有些人也力图“讲道理”,有的争论还颇为有趣,而且并非每个争论都是基督信徒输了。这篇文章主要是谈辩论的,为了完整,先从基督教的故事说起。

上帝用六天创造了世界万物和亚当夏娃,让亚当夏娃赤身裸体生活在伊甸园,里面有吃不完的果子,但上帝告诫他们不能吃智慧树上的果子。他们一直遵守着这个规定,但有一天伊甸园里的蛇诱惑他们偷吃了禁果。吃了果子后他们变得聪明,对自己没穿衣服感到羞耻,躲了起来。上帝知道后把亚当夏娃赶出伊甸园,从此他们必须辛苦劳动才有食物,还会生病衰老死亡。我们都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所以一出生就有罪,即所谓的原罪。上帝让自己的儿子耶稣投胎处女玛利亚,降生于人间拯救人类。耶稣在世间传播福音,后来为了帮人类赎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三天后复活,他告诉世人,人类必须信仰帝,加入教会,死后才可能被上帝选中进入天堂,与上帝同在。然后耶稣就升天去了。耶稣出生那天后来成了圣诞节,复活那天成了复活节。

这是一个类似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这样的神话故事。但有一点要注意,上帝和我们平时说的神有些不同,是更为抽象的。观音如来这些神外表和人一样,可以理解为法力无边的人。而上帝是无限的,没有外形,他全能全知全善,不在时间空间中,因为这个世界,包括时间空间,都是上帝创造出来的。所以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上帝是什么样子。

不管怎样,这样的神话故事根本不能当真,甚至不值得认真对待。但很多人不这样想,把这当成是真实的事情,并且非常严肃地为之进行“理性”的辩护,这些辩护当然都是诡辩,但其中不乏机智的地方。

1、上帝不能举起的石头

石头论证可能是最著名的质疑了。它问:上帝能制造出他举不起来的石头吗?如果能,说明有块石头他举不起来,所以上帝不是万能的。如果不能,则有的东西他造不出来,所以上帝也不是万能的。不管怎样,上帝都不是万能的。

这个质疑实际上是想从逻辑上论证不可能存在万能的东西。它可以简化为:上帝能不能做一件他自己不能做的事?无论怎样回答,上帝都不是万能的。

信徒有两种主要的回应。

第一种,认为问题里隐藏着错误的前提。

就如这个问题:你停止打老婆了吗?不管回答是还是回答不是,都已经预设了你曾经打过老婆。又比如问,上帝能用矛刺穿可以抵挡住一切的盾吗?题目已经假设了存在能挡住一切的盾,不过这个假设是错误的,因为上帝是万能的所以没有这样的盾。同样,原来的问题里已经假设了存在上帝不能举起的石头,这是错误的假设。

但这个回应也有破绽,因为那问题本身并没有假设那块石头一定存在。如果上帝能造出来,那石头当然存在,如果造不出来,那样的石头就不存在了。

第二种回应,问题本身是自相矛盾的,没有意义。

上帝能制造出既是圆形又是方形的石头吗?上帝能制造出既是圆形又不是圆形的石头吗?上帝能同时制造出刺穿一切的矛和抵挡一切的盾吗?

这些是逻辑不存在的东西,既是圆形又是方形是什么意思?所以这些问题根本是无意义的,胡言乱语而与。

同样,上帝不能举起的石头,表面上不像既圆又方这么荒谬没有意义,但本质上一样。上帝是万能的,他当然能举起一切石头。上帝不能举起的石头,这个概念自相矛盾,不知所云。

我认为这一战是信徒赢了,石头论证不能驳倒上帝存在。

关于石头论证还有一些有趣的诡辩:

上帝当然能制造出他不能举起的石头。为什么?因为上帝是万能的,他能做到自己不能做的事,也无须遵守逻辑。

上帝能同时造出刺穿一切的矛和抵挡一切的盾。为什么?只要像下图这样就行了,上帝使得矛和盾永远不分离,从而矛不可能去攻击盾。


自相矛盾不矛盾

2罪恶和苦难

上帝是全善的,但人世间存在着大量的罪恶和苦难,有地震瘟疫有杀人放火。这怎样解释呢?为什么上帝不阻止这些事情发生?

为什么世上有苦难?信徒们辩论说,因为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上帝要惩罚人类。

但这样问题又来了。难道上帝不知道人类要偷吃禁果吗?如果不知道,那他就不是全知的,如果知道他为什么不阻止呢,是没有能力阻止吗?如果无力阻止,那上帝就不是全能的。如果有能力阻止而不阻止,等人类犯错了再惩罚他们,那上帝就太坏了,不是全善的。

这三招招招致命,一招攻击上帝的全知,一招攻击全能,一招攻击全善。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就认输了,但信徒们信仰坚定,迎难而上。

有人认为,苦难是有价值的,就像孟子说的那样,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最终会增加幸福。

还有些更有意思的回答,比如神学家奥古斯丁认为,上帝最钟爱人类,在创造人类的时候赋予了人类自由意志,所以人类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像机器那样一切行为早已提前就确定了。上帝出于善意赋予人类自由,但人类却滥用自由犯了原罪,所以罪恶的原因在于人而不是上帝。

但这样回答还是有破绽,难道上帝给予人类自由的时候,不知道人类要滥用自由吗?

莱布尼茨回答,上帝当然知道,但自由太宝贵了,上帝为了让人类享有自由,宁愿冒着人类滥用自由而犯罪的风险。

康德补充,自由是有违背上帝意愿的能力,如果人类只能按着上帝的意愿生活,上帝想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这还叫有自由吗?

黑格尔进一步发挥,在偷吃禁果之前,人类没有自我意识,和其他禽兽没有区别。正因为我们滥用自由偷吃禁果背叛了上帝,才知道羞耻,才有自我意识,才更像上帝,更接近上帝。

不过我们仍然可以进一步质疑,为什么上帝不直接造出有自我意识的人?我甚至有这样的疑问,上帝能不能造出上帝呢,或者说上帝能不能把自己造出来?

我认为所有这些为上帝的辩护都失败了。因为上帝赋予人类自由意志,使得人类能脱离上帝的控制自行其是,简单来说,就是上帝造出他不能控制的东西,这和上帝造出他不能举起的石头一样,逻辑上是矛盾的。

有人指出,甚至上帝的全知和人类的自由意志都是矛盾的。既然上帝现在已经知道我们明天做什么了,我们就不能做出不同的选择了,我们的行动怎么还能说是自由的呢?

3帕斯卡的论证

帕斯卡是概率论的创始人之一,物理学中压强的单位用的就是他的名字。他论证了我们为什么要信上帝:

如果上帝存在,我们信仰他,那我们死后要上天堂,如果不信死后要下地狱。

如果上帝不存在,我们信仰他也没什么损失。

所以我们应该信上帝,因为信他不会有损失,但可能有重大的收获。

有几点质疑:

(1)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上帝是这么小心眼的吗?信仰他才能上天堂不信就下地狱?

我认为这质疑不成立,因为这不是笛卡尔的主张,基督教的故事本来如此。

(2)相信上帝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如果信仰上帝而他实际上不存在是要遭受损失的,而不是笛卡尔所说的没什么损失。

我觉得更有说服力的是下面两个反驳:

(3)我们人类是有理性的,我们是否相信一件事情要看它是否符合逻辑符合证据,而不是看相信它是否有好处。

举个例子,有个富豪,只要你相信他是天下最聪明的人,他就会给你100万元。你会相信吗?你口头可能相信,但你内心相信吗?虽然相信了对你来说有巨大的好处。

(4)基督教是一神教,只能信上帝,但帕斯卡的这种论证方法同样可以用于佛教、伊斯兰教等各种各样的宗教,那我们是不是要信各种不同的神了?

4上帝存在的证明

上帝存在吗?信徒们相信他是存在,不但相信而且还给出了证明,而且他们的证明还不止一种,而是有很多种,就像勾股定理有很多种证明一样。

这里一共说四个证明,分别是第一原因证明、第一推动证明、目的论证明和本体论证明,前三个证明是阿奎那提出,而最后一个专利权属于安瑟伦。

先说第一原因证明。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不断回溯我们就能追溯到第一原因,而第一原因就是上帝。

举个例子,你明天早上起来,牙齿全掉光了。你去看医生,医生说这是没有原因的,就是这样子的。你会觉得这个医生是神经病,因为这显然是有原因的,一切事情都有原因。又比如,我们的存在也是有原因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父母的存在。如果父母从来没存在过,我们肯定不会存在。而父母也是有父母的。这样一直追溯下去,不会追溯了四五代,就没有原因了。最终会追溯到上帝那里。

再说第一推动证明。任何事物都不会自己运动,而都是被别的事物推动,而这推动者又被第三个事物推动,由此类推,我们必然能追溯到第一推动者。这第一推动者就是上帝。

还有目的论证明。所有的事物都是有目的的。比如笔是用来写字的,杯子是用来装水的。这是因为笔和杯子都是我们设计出来的,用来实现这些目的。我们的眼睛是用来看东西的,牙齿是用来咬东西的。它们也有一个设计者,这个设计者就是上帝。

我们现在知道是进化让我们拥有了眼睛和牙齿,而不是上帝。上面这些证明还不算离奇。

最后谈谈安瑟伦的本体论证明,这是一个脑洞大开的证明。本体论证明的前提有两个。最完美的东西包含存在这种属性(否则它就是不完美的),上帝是最完美的东西(因为按定义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善的)。所以上帝包含存在这种属性,也就是说上帝存在。

前面的几个证明还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比如原因推动目的等。而这个证明简直像变魔术,无中生有变出了一个上帝。

毫无疑问很多人反对这个证明,神学家高尼罗构造了一个类似的证明来反驳安瑟伦。这证明也包含两个前提:传说中的迷离岛是天下最完美的岛,和上面的道理一样,迷离岛既然是最完美的岛那它就应该包含存在。所以迷离岛存在。但是,我们都知道迷离岛只是一个传说,事实上是不存在的,所以这个论证是错误的。所以安瑟伦的论证也是错误的。

安瑟伦不服,岛只是上帝创造出来的,和上帝相比是有缺陷的,所以不能称之为最完美的东西。

在安瑟伦的证明中有个前提,即上帝是最完美的,但只有信徒才相信这前提是真的。不过我们现在把这看成是上帝的定义,上帝就是最完美的东西,全知全能全善。

安瑟伦实际先证明了完美的东西存在。因为完美的东西包含存在这种性质,所以完美的东西存在。而按定义,上帝就是这完美的东西,所以上帝存在。

这真的证明了存在完美的东西吗?这是很可疑的。完美的东西是不是一定包含存在这种属性吗?康德指出,关键不是它包含存在还是不包含存在,关键在于存在根本不是一种性质。

存在不是一种性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有人跟你说,AA是红色的。你虽然不知道AA是什么东西,但你最少知道它的颜色。同样,如果说AA是圆形的,你就知道它的形状了。但如果别人说,AA存在,关于AA的情况你还是一无所知。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红色的圆形的这些是性质,而存在不是。

既然存在都不是一种性质,完美的东西虽然包含所有好的性质,但不意味着它包含存在。所以安瑟伦的证明不对。

5信仰高于理性

基督教教义里最难懂的就是三位一体,三位指的是圣父、圣子、圣灵。我查了半天也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圣父大概指的就是上帝,圣子是上帝的儿子耶稣,那圣灵是什么呢?三位一体那个体是什么,是上帝吗?还是和那三位都不同的东西?那又是什么?反正就是让人糊涂。

不仅我没有弄明白,连神学家也没有弄明白,比如德尔图良。但人家神学家不一样,虽然也是不懂,但以此提出了流传千古的论断,“正因为其荒谬所以我才相信”。

因为荒谬所以相信,这句话一看就极其荒谬。你说有个人身高两米我相信,你说有人身高10米,太荒谬了,我肯定不信。按德尔图良的逻辑,岂不是应该相信?他是不是更会相信有身高100米的人?因为这个更荒谬呀。

别急,人家德尔图良也是有“逻辑”的。当我们无法理解一个对象的时候,问题到底是出在对象,还是出在理性本身?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不能理解的,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它们是荒谬虚假的。那些东西超出了理性的范围,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理性要采取批判的态度。我们不能理解三位一体,那是我们的理性有问题,我们只要相信就行了。这就是“因为荒谬所以相信”的含义。

关于信仰高于理性还有一个传说。有一天奥古斯丁在思考三位一体问题,百思不得奇解。不知不觉来到了海边,他看到一个孩子在沙滩上挖了一个洞。用桶往洞里倒水,倒完后又跑去海边装水,然后再倒进洞里,如此不断重复。奥古斯丁好奇地问,你这是要干什么呢?孩子说,我要把海水的水倒干,全部装在洞里。奥古斯丁哈哈大笑,这么一个小洞怎么装得下无边无际的大海呢?孩子说,人的头脑如此之小,上帝无穷之大,人脑怎么能装得下三位一体的奥秘呢?奥古斯丁如同被闪电击中,悟到了信仰高于理性。这时那孩子不见了。

信仰高于理性,这一招厉害。你永远都无法驳倒他,不管你用什么逻辑什么证据来质疑他,你的招数总是理性的吧。他一句信仰高于理性就把你的所有招数都废了。就如同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不管你如何出招,他一招斗转星移就挡了回去。

不过实际上在论战中,信徒不经常出这招。如果老用这一招,那他们还有什么好研究的呢?而且使用这一招其实是改变了游戏规则,没法交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98555.html

上一篇:反对角线:从理发师悖论到计算机的极限
下一篇:心灵是什么?(1)
收藏 IP: 116.27.215.*| 热度|

4 郭景涛 汪育才 吕振超 王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