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电磁定律的相对性——物理笔记4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7-3-26 16:18 |个人分类:物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磁学, 相对性

    当电荷e运动速度为v时,根据洛伦兹公式它在电磁场中受到的力为:

   

这里E是电场强度,B是磁感应强度。

当源电荷q做匀速直线运动,速度为u,它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分别是:


     u0时,第一个式子是库伦定律,第二个是毕奥—萨伐尔定律。

   可以检验,上面的电磁定律在任意的惯性参照系中都成立。物理量在不同的惯性系中进行转换,不能再用伽利略变换,而是用洛伦兹变换。在参照系S中,电荷q的运动速度为u。参照系S’的运动方向和S系的x轴方向相同,速度为v


       补充。在相对论中,牛顿第二定律不再成立,由下面这个公式代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41720.html

上一篇:快速推导质能方程——物理笔记3
下一篇:博弈树搜索算法——人工智能笔记8
收藏 IP: 219.136.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