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时间旅行的哲学分析(翻译)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7-2-22 15:44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间旅行, 哲学分析

作者:John Hospers   译者:马耀基

     我们能见证过去吗?当然可以,我们每次翻看相册或看纪录片的时候都在见证历史。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过去发生的事情。

光速是有限的,每秒186330英里。如果我们有办法运动得比光还快,我们能否通过追上光波(比如在它们经过海王星的时候),自己看到正在发生的事情,从而见证过去的事情吗?但是,我们被告知这是不可能的。根据爱因斯坦的观点,光速是所有事物可能的运动速度中最大的。所有人在这一点上都同意他。如果这是真的,我们永远都不可能追上光速。

确实,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埃及人那时已拥有摄影装置,我们将会看到他们如何建造金字塔。但我们能否回到过去,自己见证埃及人正在建造金字塔?我们不可能在1997年真正亲眼看到在公元前1200年发生的事情。我们自己在公元前1200年见证当时正在建造金字塔,这在逻辑上是可能的吗?任何没有矛盾的事情都是逻辑上可能的。这里有矛盾吗?

   A:我们如何在时间上回去?如果今天是1月22日星期二,明天不是1月23日吗?可能没有明天,但如果确实有,今天是1月22号,明天就一定是1月23号。

   B:不,这正是时间旅行的关键:我们不是从今天到明天,而是我们从今天到昨天,到以前的其他日子。我们确实在时间上往回走。我们谈论在空间中后退,比如倒车的时候。现在我们谈论的是时间中后退。

   A:你怎能同时既在公元前1200年,又在公元1997年?

   B:时间旅行不是这样,我们不是同时在两个时间点。我们不再在公元1997年,我们在公元前1200年。就像H.G.Well的时间机器,你按下杠杆,你往后退几千年。你不是看起来如此,而是确实这样。

   然而这里有一个问题。那些日子已经过去了,事情已经发生了,结束了。它们发生的时候你没有在那里,你直到二十世纪才出生。你怎么能说你可以回到那里,并成为那时候活着的人里面的一员?它们发生时没有你,现在你说你回去并且参与进去,也就是说它们发生时你在那里。它们发生时你不在那里,并且你在那里。很明显,矛盾了。

   过去就是已经发生的,甚至上帝都不能让已经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比如,金字塔是100000个人建造的。现在如果你回到过去并加入到那些劳动者中,那么就有100001人参与劳动。如果是100000个人,就不会是100001个人。如果两者都是,就矛盾了。

   有很多逻辑上的可能:比如有一天我们可以用多种方式在空中飞翔,而这些方式是现在的技术不可能做到的。但我们不能让已经发生的事情变得和原来不同,它们已经结束了,任何力量都不能改变这一点。我们可以惩罚那些在过去犯罪的人,但我们不能让那些谋杀没有发生,也不能让痛苦和苦难没有发生。

   如果我们驾驶时间机器到未来,也不会改变这一点。今天一个年轻人去到未来,比如,停留在公元3000年。他走出航天器,邂逅一个女孩,和他结婚,然后他们回到公元2000年。直到公元3000年才出生的人,回到2000年来影响事情的发展,有可能吗?如果他在2100年发明了毁灭世界的武器,导致所有人在那之后灭亡了呢?既然在3000年没有人类存在,他如何可能在2100年出生呢?

   有一个年轻的姑娘叫Bright,

   跑得比光还块,

   她有一天私奔了,

   用一种相对论的方式,

   在前一天晚上回来。

   但如果在“前一天晚上”,因为婚礼上的不愉快体验,她决定根本不去私奔呢?(但她已经私奔回来了!)通过谈论时间旅行,你过去的童年会有一丁点改变吗?有可能你下个月才种植而今天收获果实吗?如果你后来决定根本不播种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35318.html

上一篇:逻辑之岛的人口普查员(翻译)
下一篇:哲学是什么?(翻译)
收藏 IP: 219.136.14.*| 热度|

1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