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无穷集合之集合的大小——逻辑学笔记4

已有 8591 次阅读 2017-2-8 01:15 |个人分类:逻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一对应, 无穷集合, 无穷旅馆

我们知道有限的集合很容易比较大小,比如含9个元素的集合比6个元素的集合元素数更多。无穷集合比有穷集合元素的个数多,比如自然数的个数比中国人的数量多。

但无穷集合之间怎样比较大小呢,自然数和平方数哪个更多?即{12345……}{1491625……},哪个集合的元素多。

表面上看,肯定是自然数的个数更多,因为自然数已经包含了平方数,整体大于部分。但细想,两个集合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每个自然数对应一个平方数,每个平方数对应一个自然数。似乎两者的个数一样多,究竟哪个答案正确呢?

这是个约定问题。可以规定自然数的个数更多,理由是整体的数量总是大于部分。这样做的缺点是在很多情况下无法比较集合的大小,比如平方数的集合和素数的集合,因为两者都是无穷集合,而两者谁也不包含谁。

也可以规定自然数的个数和平方数个数一样多。这样做的好处是任何两个集合都能比较大小(严格来说,这个结论是以接受选择公理为前提的)。但缺点是,不够直观,因为凭感觉整体的数量不可能等于部分的数量。

在我们的数学中,采取的是后一种约定:如果集合A能和集合B的元素之间存在一一对应关系,则两者一样大。如果集合A能和集合B的子集一一对应,但不能和集合B一一对应,则集合A比集合B小。

注意,两个集合之间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不等于说集合元素之间的任意对应关系都是一一的,有时候找到这种一一对应关系需要一定的技巧。举个例子,自然数集合AB,它们是相同的集合,显然是同样大的,A中的任一个自然数n都对应B中相同的自然数n。但如果是另一种对应关系,A中的任一自然数n对应于B中的自然数2n,则不构成一一对应关系,因为B中的奇数将不对应A中的任何数。

对于集合大小采用这种规定,并不意味着否定了整体大于部分,只是说整体的元素数量可以等于部分的元素数量,而这两个集合本身仍然是不相等的,比如平方数集合不等于自然数集合,只是它的子集。

其实“大小”只是个名字。不管具体采取哪种约定,集合元素之间的这种对应关系仍然是存在的,仍然值得研究。即使我们采取第一种规定,使得任何集合永远比它的真子集大。无穷集合仍然存在令人惊奇的性质:它和它的真子集元素之间可以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

数学家希尔伯特曾说了无穷旅馆的故事来说明无穷的奇妙性质。有家旅馆有无穷个房间,每个房间都住满了客人。现在来了一个客人投店住宿。如果是正常的旅馆,已经住不下了。但这家无穷旅馆的老板,让1号房间的客人迁到2号房间,让2号房间的客人迁到3号房间,让3号房间的客人迁到4号房间……。这样就腾出了1号房间,让新客人住了进去。现在所有客人都有了自己的房间。你可能会问,原来住在最后一个房间的客人,无法搬到下一个房间。请注意,这是无穷旅馆,不存在最后一个房间。

不但再来一个客人能安排下,就算再来无穷个客人也可以。让原来1号房间的客人搬到2号房间,原来2号房间的客人搬到4号房间,原来3号房间的客人搬到6号房间……。这样所有奇数号房间就空出来了,又可以住下无数个新客人。


本文参考了卢昌海的《无穷集合可以比较吗?》

http://www.changhai.org/articles/science/mathematics/100000/infinity.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32219.html

上一篇:数学名字的逻辑性质——逻辑学笔记3
下一篇:无穷集合之可数集——逻辑学笔记5
收藏 IP: 223.104.1.*| 热度|

2 周健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