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演化经济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我院研究论文

已有 6191 次阅读 2016-5-15 18:1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我院经济统计教学科研团队青年教师陶勇博士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演化经济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这项工作表明我院在演化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已迈向国际领先水平。

哈耶克与凯恩斯是20世纪最著名的两位经济学家和对手,前者发展了“自发秩序”理念,后者创立了“宏观经济学”。与凯恩斯不同,尽管哈耶克自20世纪中叶就提出“自发秩序”的理念,但是一直没有人可以将其思想建立成系统的模型。陶勇老师经过近十年的研究,终于在“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这一新古典标准框架之内成功的建立了“自发秩序模型”,从而确立了竞争社会自发生成“经济秩序”的三个先决条件。更重要的是,陶勇老师所发展的“自发秩序模型”为“奥地利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的统一提供了一个“桥梁”。目前,陶勇老师的自发秩序理论已经受到国际熊彼特学会前主席J. Stanley Metcalfe教授、2000年国际熊彼特奖得主Jason Potts教授等著名学者的一致好评。

《Journal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是国际熊彼特学会(International JosephA. Schumpeter Society)的会刊,创刊于1991年,该刊的创立正式确立了“演化经济学”成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学分支。2014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1.036(SSCI检索)。《Journal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为季刊(1年5期),目前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发行,创刊至今鲜有华人学者在上面发表论文。

 

论文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191-015-0432-6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新闻链接:http://cms.swu.edu.cn:8080/viscms/cemidex/kexueyanjiudongtai4673/20160512/290635.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很可能被这篇“看起来很装”的“学院新闻”题目吸引进来,如果是这样,那么博主的目的之一算是达到了(这也是把论文发表在top期刊的唯一好处):为“自发秩序理论”打一个广告,如果可以引起一些同行或者学生对自发秩序的研究发生兴趣,那么就更再好不过了。

也许读到这里,有朋友可能会问:自发秩序理论的“逼格”高不高?好理解不?博主还真有点不好回答。主要原因是,经济学中有个基础理论的“逼格”非常高,以至于全世界能够完全理解它的人非常少,它被称为“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如果有朋友不信邪,可以尝试读懂德布鲁的《Theory of Value》:http://vdisk.weibo.com/s/riK8zuc62Mst

先不管德布鲁的理论“逼格”高不高,有朋友会问:“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与博主所讲的“自发秩序理论”又有什么关系呢?很遗憾的是,“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正是“自发秩序”的理论基础。所以博主才会纠结“自发秩序理论”本身的“逼格”高不高?

不过,正因为此,博主总算有了一个可以推脱的理由:理解不了“自发秩序”不能怪博主,要怪就要怪阿罗和德布鲁干嘛搞了个那么复杂的一般均衡出来,坑了博主N年,一看镜子,白头发都有了。


不过,既然博主开了博文,不讲点东西又说不过去,那么干脆讲讲“进化论”好了,所以博主的第二个“邪恶”的目的渐渐显露出来了......嘿嘿


周星驰可能会问了:你一个搞经济学的讲“进化论”,有没有……搞——错?

博主说:没有……搞——错!

因为“进化论”正是“自发秩序理论”的另一个理论基础。不过,这里博主要讲的“进化论”与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稍稍有点区别。

博主要讲的“进化论”是——“最可能者幸存”。

 

尽管“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的“逼格”非常高,但是它要讲的事情还是很简单的:有一群人各自经营企业,他们有私产、很自私、很理性,同时每个人欲望又很大,假如法律规范他们可以相互进行交易和生产,那么整个社会可以形成“人人满意”的收入分布吗?

所以“阿罗-德布鲁一般均衡模型”不就是描述的“自由市场经济”吗?

那么,自发秩序理论呢?

自发秩序理论”讲的是“自由市场经济”中会产生许多种“人人满意”的收入分布,并且每种收入分布发生的概率还大不相同,但是却存在一个概率最高的“收入分布”——指数收入分布。

概率最高”(趋于1)本身意味着大概率事件,在现实中我们遇到的基本都是这样的事件,所以这样的事件在众多可能的其他事件中“脱颖而出”,可以说是一个“幸存者”。

正因为指数收入分布在自由市场中发生的概率最大,所以可以认为是“自发产生”,因而被博主称为“自发经济秩序”。

 

更有意思的事情是,在“自发秩序理论”中“社会的技术水平”正是“熵”——收入分布发生概率的度量。

因此,如果经济社会的“进化”按照“指数收入分布”(最大概率)方向进行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向着“更高技术”(熵最大)的方向前进。而那些“技术水平”低下的经济社会因为“概率低”所以就被自然选择所“淘汰”掉。

这与目前人类社会的观察一致,技术水平低下的国家逐渐在历史的进程中被淘汰掉(概率低,但也可能零星存在),存活下来的是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的社会。

 

所以,通过“自发秩序理论”博主不由得开始怀疑: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是否唯一的自然选择之道?

自发秩序的“最可能者幸存”也许也是一种自然选择的方式。

 

看到这里,博主臆测有朋友会开始相信经济社会也会“进化”,并且其进化的方式是“最可能者幸存”。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博主的第二个目的总算达到了。

所以,经济学者也可以讲“进化论”,并且是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977399.html

上一篇:让科研回归本真的快乐:费曼先生,现在我信了
下一篇:您认为经济学是一门“科学”吗?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3 孔梅 刘学武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