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ChatGPT与全球脑的涌现

已有 2737 次阅读 2023-2-7 16: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科学网上看到大家就ChatGPT聊得热火朝天,多篇博文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去年12月初时,有位朋友突然告诉我出了一款很厉害的智能聊天软件(那时还未火),说它知道任何事情,不信就让我提问考考它。

我一想有这么厉害吗?就抛了一个问题:

你怎么看待经济学者Yong Tao所提出的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理论?

 

显然,这是一个很戏谑的问题。因为,我想再厉害也不可能通过这几个关键词就能从茫茫人海中知道我吧。结果ChatGPT的回答让我非常惊讶!由于让我太过惊讶,所以去年1222日就在科学网写了篇博文记录了这件事《火爆全球的人工智能ChatGPT自发经济秩序》。

 

对于ChatGPT的出现,我看到大多数的朋友都是支持的态度,也有少部分朋友表示对其的担忧。对于ChatGPT各方面的影响以及潜在的意义,包括不利的因素,大家都有很好的讨论,观点也都很鲜明。但是,我觉得有一个点被漏掉了。

这就是经济学的视角——人性的自利和欲望。这的确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但却非常现实。

回想人类从蛮荒进入文明,靠的是工具的发明,这是人类技术文明的开始。但为什么要发明工具呢?这是因为工具可以为人类带来便利。但是有了工具之后,人类肢体的相关功能就可能会退化。一个很显著的例子是,猿人具有利爪可以挖掘开采,但是有了工具之后……利爪就退化了(长期不用的后果)。而且相比于利爪,工具可以帮助人类创造更大的利益,所以人类愿意使用工具而不愿意保留利爪(进化取舍下)。更重要的是,那些不使用工具的人类在与使用工具的人类的竞争中被自然选择所淘汰了。现今全球的人类都是智人的后代。

所以,进化到今天的人类几乎都没有利爪,而会使用工具。

人类具有自利和逐利的生物本性,他们总是尽可能选择最大化自己效用的方式去生活。一旦ChatGPT作为工具出现,那么就一定会有人基于提高自身效率去使用它。你不用,总有人会用;你禁止它,总有人会悄悄用(发明者可以选择不公布ChatGPT,公布它只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并且把ChatGPT发展到更强的地步……

 

与其它的工具一样,ChatGPT的出现是因为人类希望可以更好地把自己从劳累中解放出来,从而用心到其它事情上。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取舍自己的行为,舍弃(或者退化)什么,追逐什么,最终保证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换句话说,ChatGPT本身就是人类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的产物。对于ChatGPT,我想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人类通过使用权利的界定(所谓产权合理界定),尽可能减少个人损失,提升整体利益。

 

ChatGPT不过只是人类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小片段,人类终将发展出更强的人工智能。事实上,与其说人类是在发展更强的人工智能,还不如说人类是因为追逐自利而群体无意识的涌现出群体智能”——技术进步。

对!这就是复杂系统!涌现!(从另一个视角,“群体智能”很聪明地利用了人类的自利来发展自己)

那么这个群体智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进化到一种更加机会公平的结构,同时减少人类自私对于地球的影响和破坏。

当然,进一步的讨论就涉及全球脑的话题了。对此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我的科普学术著作《涌现秩序——技术与文明的演化》。这本书20226月正式出版,9月发行,刚好在ChatGPT发布之前。

 封面.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375245.html

上一篇:再谈Physical Review B在2017年的拒稿:时间的力量
下一篇:经济增长、自私的基因与全球能源困境
收藏 IP: 183.227.254.*| 热度|

10 马金龙 王涛 张学文 周忠浩 贾玉玺 宁利中 彭真明 康建 杨正瓴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