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从欣赏自己的工作中获得快乐 精选

已有 5631 次阅读 2019-3-26 02: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闲庭于水云之涧,一卷青书相伴,鸟语花蝶,浮梦人生如华。

笔者在想,这应该是古来读书人所追求的一种至高的心境,一种淡然与宁静的态度。至高之上,不再有人世的繁华,反而回归一种宁静,学问至趋于返璞归真。

笔者2001年刚开始做科研的时候,仿佛有着无尽的精力,对几乎一切物理学的基础问题都有着浓厚的兴趣。那时候研究过量子本性,引力场能量动量张量表述,SU(3)电磁力弱力统一模型……被许许多多基础问题所吸引。后来随着年岁渐长,精力开始大不如从前,当跨过35岁之后,便不再对这些基础性的问题有太多的兴趣。所以最终只做出五项原创性工作:

 

       1. 量子本性 [1-2]

2. 分形微积分 [3]

3. 自发经济秩序 [4-5]

4. 自指玻尔兹曼机 [6-7]

5. 零温库珀对的量子临界方程 [8-9]

 

笔者对这五项工作的排序源自于其基础性的程度,越往上越具有颠覆性,但是错的可能性也越大(而且是指数级增加)。

现在心态慢慢开始变得保守,对于现有理论的保守,或许只有这五个小家伙还在提醒着笔者往昔的峥嵘岁月。现在慢慢开始不再喜欢发表太多的论文,一篇论文写出来会把它放在一边,或许等一年、两年之后再去发表。当岁月磨掉科研上的锋芒之后,笔者现在更喜欢为这五个小家伙挑刺,挑不出来的时候就会欣赏一番。结果最终发现,越往上瑕疵越多,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可以弥补一下。期待这五个小家伙将来长大后逐一给笔者带来点惊喜,嗯,看来自己是老了,已经在想退休后的生活了,期待子女回家过年的感觉有没有。

随着年岁越大,慢慢开始理解科研的真谛:发现知识并传承下去。

这或许也是教师这个职业为什么会产生的原因,毕竟知识只能由少数人发现,但却需要更多的人来传承。所以现在自己的心态开始转向教学,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在传承上。

对此不由想到一部电影。

2014年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超体》上映,影片开头是一个问句,又像感叹:数十亿年前我们被赋予生命,我们用它干了什么?


1.png

影片中由于一次意外,女主角露西(斯嘉丽·约翰逊所饰演)被迫开启了大脑的自我进化,从而开始变得无所不能。但是当她由于拥有超能力而可以轻易得到世间的一切时(不再有害怕、疼痛、感情......),她迷茫了:“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无所不能反而使得她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对此她不得不求助于诺曼教授(摩根·弗里曼所饰演)。诺曼教授告诉她:“我也不知道……不过我想你应该把你所知道的知识传承下去。”

把自己发现的知识传承下去,这成为露西后来活下去的唯一动力。影片中有一个特殊的镜头,无所不能的露西拿着一个酒杯以深深的敬畏说道:

“敬知识”!


 2.jpg

 

 

 

参考文献:

[1]. Yong Tao, Quantum Behavior Arises Because Our Universe is a Fractal, Reports in Advances of Physical Sciences 01(2017) 1750006

[2]. Yong Tao, Testing for Wilson’s quantum field theory in less than 4 dimensions, ScienceOpen Research (2015)

[3]. Yong Tao, The validity of dimensional regularization method on fractal spacetime,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Volume 2013 (2013), Article ID308691, 9 pages  

[4]. Yong Tao, Competitive market for multiple firms and economic crisis. Physical Review E 82, 036118 (2010)

[5]. Yong Tao, 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 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 (2016) 26 (3): 467-500

[6]. Yong Tao, Swarm intelligence in humans: A perspective of emergent evolution. Physica A 502 (2018) 436-446

[7]. Yong Tao, Self-referential Boltzmann Machine. Forthcoming

[8]. Yong Tao, BCS quantum critical phenomena, Europhysics Letters 118 (2017) 57007

[9]. Yong Tao, Scaling Laws for Thin Films near the Superconducting-to-Insulating Transition, Scientific Reports 6 (2016) 238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169628.html

上一篇: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
下一篇:Geoffrey Hinton获得2018年的图灵奖
收藏 IP: 77.59.135.*| 热度|

8 李春来 蔡宁 梁洪泽 张江敏 强涛 刘立 程少堂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