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对于学习者的建议

已有 5480 次阅读 2016-10-14 14: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在科学网上看到精选博文《也谈读书》,让我回忆起当年刻苦学习的日子。2000年时受到牛顿、爱因斯坦传记的影响,立志成为一名物理学家或者数学家,所以开始痴迷于自学数学(以便学习物理学),并在本科阶段报考了“数学专业”(当时我的高考志愿全是填的“数学专业”)。最终顺利的进入东北林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学习。

学习是有趣的,也是孤独的,但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学友一起探讨问题那会是极大的快乐。不过遗憾的是,2005年本科毕业时没有能够考上研究生,因此失业了两年。在失业的日子中,唯一相伴的就是“书”,他们的名字叫“数学”和“物理”。一个人的学习也许是孤独的,唯一的老师就是“书”。

自学有一个很不好的地方:那就是没有看懂的话,就真的不懂了(更何况没有图书馆,只能依靠在书店买书来看)。但是自学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一旦搞懂,终生不“忘”。有很多的问题往往是当时看不懂,过一年或者几年才开始懂,并且更深切的懂。当时受到金庸、古龙武侠小说的影响,开窍意识到“数学”是内功,“物理”是招式。内功愈精深,学习的速度愈快,到后来甚至于一周或几天就可以学完一门数学分支。对此,2006年失业在家自学之余,曾一时性起写过一段随笔《对于学习者的建议》发在网上(算是我曾经学习的记忆)。当时是寄希望在网上寻获一些学习的同路人,到现在已经10年了,现在转帖过来(见下),以作纪念。


▼▼▼▼▼▼▼▼▼



对于学习者的建议

由于现代物理学、数学的发展,使得各类科学的分支异常的多,因此导致年轻人的研究寿命反而减少。

爱因斯坦时期,物理学、数学分支较少,因此爱因斯坦可以在不到7年的时间就学习完物理学几乎所有的分支。可是现在的情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建议欲成为思想家的有志之士可按下述规律学习人类文明。


1. 最好在18岁前完成微积分、解析几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的学习。更好是先由自己来亲自发明一次微积分(积分学是我自己18岁左右发明的,可惜那时面临高考压力,没有时间去做出“牛顿-莱布尼兹公式”)。

2. 20岁前学完:理论力学、光学、热学、电磁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含狭义相对论)、机械运动学。

3. 21岁前学完:初等微分几何(含黎曼几何和张量分析)、拓扑学、近世代数、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法、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

4. 22岁以前学完:实变函数、泛函分析、调和分析、傅立叶分析、偏微分方程理论、现代微分几何、微分拓扑学、李群。

5. 24岁以前学完量子场论、规范场论、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含核子理论)、粒子物理、统计物理。

6. 25岁以前学完固体物理、超导理论、分形论、模糊数学、混沌论、突变论、耗散论、协同论、动力系统。

7. 26岁以前学完超对称物理学、超弦、理性力学(含分形动力学)。

8. 27岁前学习古今各种哲学思想,并融合化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地理学。


以后的日子就要看一个人的悟性与造化了。可是一般的学者会耗费2030年的时间来学完这些文明,这是远远不够的。后果就是他们根本没有多少研究时间,青春往往在前面就被浪费了。

要想作出更好的理论,总是要先站到前人的肩上的。这好像是牛顿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

希望你们能成功!



▼▼▼▼▼▼▼▼



可惜的是,2007年我考上硕士研究生时,却已经是经济学专业,数学和物理学终究只能作为“业余研究”。写随笔《对于学习者的建议》时我25岁,当时计划在26岁时开始超对称和超弦的专业学习。但是25岁时却转入了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因此超对称和超弦终究没有能够完全搞懂,这算是遗憾了。

不过25岁开始转入经济学的学习,倒也部分印证了“27岁融入经济学、社会学”的计划,并延续至今……


                                                     (2019年4月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008651.html

上一篇:“超大粒子对撞机”难道沦为“公关”项目?
下一篇:杨振宁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
收藏 IP: 77.59.135.*| 热度|

1 陈有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