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林群

博文

治学格言隐藏人生阅历 精选

已有 10390 次阅读 2007-9-3 1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林群

  院士治学格言虽然是短短的几句话,但其中也包含着院士们将近一生的治学经验。比如我自己,就对“打破沙锅问到底”这句谚语中所蕴涵的治学精神有着一段比较特殊的感受。
        早些年,我就给学生们讲过牛顿公式。这个公式是牛顿用来解释天体物理现象的基本公式,也是数学家的第一公式。但像大多数人一样,我对这个公式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十年后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旅游景点听到导游和游人的一段对话,才使我豁然开朗。据导游介绍,景点中的一株古树,每年都要请人专门测量。游人就问导游,测量这么高的树,是不是一定要爬到树上去。导游解释说,用中学时学的三角形勾股定理,几分钟就可以算出来了,不用爬到树上去。
        2000年,我国进行全国人口普查,挨家挨户地进行,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最终统计结果是13亿多,而我们将前几年的数据代入牛顿公式后算出来的结果是13.46亿,与全国人口普查的实际结果基本一致。我才知道,牛顿公式所揭示的方法和精髓,其实和三角形勾股定理是一样的,不但测量大树可以不用爬到树上去,普查人口也可以不用挨家挨户地进行。
        我对牛顿公式的进一步理解完全基于那位导游和游人之间“打破沙锅问到底”式的对话,所以,在题写自己治学体会的时候就写了这句话。
        我相信,每句治学格言的背后都隐藏着院士们治学生涯中的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更能反映院士们的治学经验和品德操守。

  (科学时报记者李占军/整理,标题为记者所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2-6804.html


下一篇:中科院院士林群:我和陈景润当年的那些事
收藏 IP: .*| 热度|

6 杨正瓴 罗淼 唐小卿 张檀琴 俞立 孙杨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