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haida7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haida76

博文

读书笔记:《数据拟合与不确定度》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20-3-17 21:35 |个人分类:octave|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拟合是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工具,从元素杂质测定到动力学参数拟合。

最近为了解Matlab中的fit函数,从当当网找到这本书,内容比较通俗,介绍了一些最小二乘法中的原理和算法,特别是lm算法,快速就看完了。

书中主要详细介绍了加权最小二乘法,刚开始没有明白,后来相通了,将一般最小二乘法视为加权最小二乘法的特殊形式存在。

书中的最大亮点怀疑是著者的自己研究范围,大量介绍了异常点的检测,这一点在临床动力学数据处理中非常有意义,我们经常会碰到,但是在一般的著作里很少看到。

同时看了一下lmfit的文档,大致明白了其设计,为后面octave的fit函数确定了大致的方案:基础算法在octave中已经存在,如何设计新的接口是要考虑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937-1224010.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Vim 8文本处理》
下一篇:读书笔记:《居里夫人自传》
收藏 IP: 60.19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