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35:晋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108 次阅读 2021-11-20 08: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35:晋卦的哲理意涵

晋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上升进程及上升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其一,在初始上升阶段,经历一定的挫折,其实就是一种进步;其二,经历若干险难,前期的困难更多是依赖前人累积的基础加以解决,而后期的困难逐步得以自主克服,就是一种进步;其三,通过承诺并有信地达成某一目标,而获得公众认同,以此消除风险因素,就是重要的进步;其四,对于所确定的目标方向,应坚持不懈。浅尝辄止,则不利于进步;其五,坚定向目标进发,不患得患失,极为有利于进步;其六,依靠威权来维系秩序,则有损于其进步成效。

晋如鼫鼠,贞厉”的含义是:事物上升发展过程中,对于所确定的目标方向,应坚持不懈,不可浅尝辄止。否则,对预期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如同,不可像鼫鼠那样,有各方面的技能,但都无法达成一个稍高的目标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13178.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34:大壮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36:明夷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