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34:大壮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310 次阅读 2021-11-15 09: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34:大壮卦的哲理意涵

大壮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应构建对意外风险可起有效阻挡作用的设施或机制。其一,预防意外风险的合理方法,就是不使小的风险转化为大的风险;其二,强制阻拦是防范风险的一种方法,但更合理的方法是,构建有效的内在机制和防范设施;其三,要合理设置多重阻挡设施或机制,使多重可能的风险渐次消解;其四,进入外部环境,要考察其是否具有防范风险的内在机制或设施。

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羝羊触藩,羸其角”的含义是:防范意外,一般考虑的是强制阻拦的办法,但从整体角度来考虑的话,则应设计有效的内在机制和有效的防范设施。如同,要想把羊捉住,人们用迎面相堵方法去捉,羊总会试图逃脱。但篱笆墙会起到拦挡的作用,羊角会被篱笆上的藤条挂住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12478.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33:遯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35:晋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