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22:贲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1778 次阅读 2021-9-15 06: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22:贲卦的哲理意涵

贲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适当的修饰规整行为,对事物发展还是有所裨益的。其一,修饰规整应得当,不应因修饰规整而影响正常行为;其二,修饰规整,是为了起到美化而改进外在观感的作用;其三,修饰规整,应美化到恰到好处的状态;其四,修饰规整,不要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其五,修饰规整,宜简则简;其六,以事物本真之态示人,也是修饰规整的一种形态。

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的含义是:对事物进行修饰规整一定要得当,不要导致负面的效果。如同,身体修饰,打扮得一身素白,再骑上白马,那样的话,就让人分不清是强盗还是娶亲的,容易导致不必要的负面后果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04219.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21:噬嗑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23:剥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