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道德经》第二十章:何谓“贵食母”?

已有 5275 次阅读 2020-6-10 09: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道德经》第二十章:何谓“贵食母”?

《道德经》第二十章原文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傫傫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句的含义是:人们对于“道”的认识,是有很大偏差的。“遵从”与“排斥”有着巨大的偏差;“价值判断其为好”与“价值判断其为恶”,也存在着巨大偏差;“众人畏避的”与“慑于众人看法而不得不畏避的”,也存在着巨大的偏差!

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的含义是:对于无尽的时空,人们尽情地享受着当下。而“我”却很淡然,如同刚刚来到人世的婴孩一般。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与其后各句是同一句式,均为“……兮,……哉!众人……,我独……兮”。

傫傫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的含义是:对于“何处是归宿”的问题,人们似乎早已了然,而只有“我”一无所知。《说文解字》对于“俗”的释义为“俗,习也”,“俗人”即“从众的人们”的意思。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的含义是:对于巨浪、大风般的际遇,人们都有其应对的本领,而只有“我”无能为力,只能依赖并遵从“道”的本性。“贵食母”的主语是“道”,而不是道者或圣人或一般人,该句强调的是“道就是自然而然”,“道”能够给人们以启示的只是“顺应自然”,而不是“超能力”。

本章的哲学意涵:社会系统之所以常出现偏离“道”的现象,根本原因还在于人们对于“道”的认识偏差。人们对于“道”的认识,或是内心“遵从”、或是内心“排斥”,或是“价值判断其为好”、或是“价值判断其为恶”,或是因“众人畏避的”、或是“慑于众人看法而不得不畏避的”,都存在着巨大的偏差!本章的最核心意涵体现在“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其意涵是:人们自以为对世事规律了然于胸,往往认为“道”可以为人类解答一切问题。其实,“道”并不告知人们时空的终结、人生的意义、如何应对自然巨变之类的问题,“道”的根本只是告知人们顺应自然、顺应本性。

转摘自《<道德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钟茂初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19年版https://item.jd.com/126231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237231.html

上一篇:读《道德经》第十九章:何谓“令有所属”?
下一篇:读《道德经》第二十一章:何谓“孔德之容,惟道是从”?
收藏 IP: 125.36.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