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对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的一点建议

已有 2278 次阅读 2019-7-4 14: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的一点建议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8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相应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

笔者认为,国家货币,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因此,人民币的设计理所当然应该精益求精。然而,现行人民币仅有的几个语言符号,却出现了有不规范的问题。

仅举一例:拼音和汉字混杂。汉语拼音标注,如“ZHONGGUO RENMIN YINHANG”、“YUAN”等不伦不类,既不是汉语,也不是英语,外国人不明白,中国人也不习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八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汉语拼音并非国家通用文字,不宜在国家货币上作注音标识。国际上也没有这样的标注方式,如,英语国家没有在货币上标注音标的情形。

因此,建议:人民币设计中,汉语拼音面额“YUAN”、汉语拼音行名“ZHONGGUO RENMIN YINHANG”等,应取消,使法定语言文字的使用得以依法规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88053.html

上一篇:识别好大学的简捷方法
下一篇:“四大发明”只是列举,并非逻辑表达
收藏 IP: 218.68.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