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从哲理层面对智能机器人的若干推想

已有 2714 次阅读 2017-9-5 07: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智能机器人

从哲理层面对智能机器人的若干推想

钟茂初

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引起人们的担忧。是否会取代人类的就业机会?是否会发展到危害人类甚至消灭人类的地步?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讨论。

本博从一般逻辑出发对此问题作以下推想。

其一,独立系统的智能机器人,只是“白痴天才”。如,AlphaGo之类的机器人,是系统是独立,可以并不依赖外在信息交换而工作。这一类的机器人,只是在某一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水平,但在其他方面基本上是“白痴”。这一类的机器人,并不会对人类整体构成危害。

其二,依赖外在平台信息交换的机器人,可受制于“断电断网”之类的手段,在可预见的时空中,人类有可控手段。

其三,机器人之间并非是“机器人共同体”。人们最为担心的是,机器人联合起来消灭人类。这一担忧的基础是:机器人具有共同理念。而现实情形是,只要人类个体的价值理念是多样化的,那么,人类个体所设计制造的机器人就很难形成共同的价值基础,也就很难形成统一行动的“共同体”。

其四,机器人取代人类的就业机会,少于制造其所创造的就业机会。犹如乔治埃斯库-罗根《熵的定律和经济过程》(哈佛大学出版社,1971)指出的那样:从经济学角度看,新技术往往是传统能源的寄生虫,太阳能电池终其一生所能捕获的太阳能,还不够用来制造它本身。可类似地推想:机器人所取代的人类就业机会,远不如制造它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其实,人们最担心的是“机器人制造机器人”,而根本不再需要人类的参与。本博认为,那只是推论至无限的结果。至少在可预见的时空里,人类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074289.html

上一篇:“中华好诗词”与《清明》诗三谜题
下一篇:《道德经》的生态文明启示之一:老子的三宝
收藏 IP: 60.24.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