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谁左右着我们关注中印边境?

已有 2629 次阅读 2017-8-25 08: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谁左右着我们热心关注边境事件?

   网络上,每年都有一两个热点边境区域,从日本、到菲律宾、到韩国、到印度,成为网友们热议的中心。事实上,绝大多数网友连这个边境区域在哪里、与我们有着什么样的关联都不了解,却表现出无比激烈的“义愤填膺”。

基于“测不准原理”,可以作出一个判断:我们对任何一个热点事件的关注,其实都不是自己“关注力”的真实意愿,而是被无形力量引导的。如果是真实的,那么,前些年关注的区域,为什么不再去关注呢?难道哪些矛盾都不再存在了?!其实,我们的关注力,只是被媒体牵引着,变得毫无主见。

事实上,不仅在自然科学中、而且在人类的经济活动中,测度行为(测度器具)与被测度物之间相互影响的现象也广泛存在。如:媒体新闻左右着受众的视野和思路。新闻(电视上的、报刊上的、互联网上的)的本意是真实记载现实社会中真实发生的重大事件,以使更多的受众、更加迅速、更加准确地了解事件的真相。然而,随着媒体的发达,本来作为“记载行为”的新闻媒体,越来越多地在现实社会中扮演着主导性的作用,通过媒体影响着甚至左右着人们的行为和思想。比如一场战争的发展、一场选举的进行,其过程几乎是媒体在推动着进行的。一个事件是不是重要、并不是完全由事物本身的影响力决定的,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主流媒体关注什么、什么就是重要的,如果没有媒体的关注、那么即使再重要的事物也不会显得那么重要。“关注”与“事件”之间呈现出一种倒置的状态。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新闻很难说是对现实社会的真实描述,更多的是新闻引导大众。这就好比是:把一张真实的地图,用不同的比例将其放大,受众看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真实的、而整体的全貌则是被歪曲的或者说是被误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072639.html

上一篇:何谓“立秋”?古人的真知与今人的浅识
下一篇:充电线都不能共用,何谈什么共享经济?
收藏 IP: 111.161.179.*| 热度|

2 马志超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