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fi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fish

博文

我的美国博后申请经历 精选

已有 74286 次阅读 2014-2-17 23: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是从201212月份开始申请美国的postdoc的,到最后拿到offer中间整整花了13个月的时间。说实话这个过程非常的煎熬,但现在想想挺充实的,也挺锻炼人的。下面我就介绍下我的美国博士后申请经历,希望能对正在申请国外postdoc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 背景介绍 

     我本科毕业于一所非重点大学,之后通过2008年的全国研究生入学招生考试考上了一所985高校的5年直博生。我PhD期间的导师是一位知名学者,他在本专业领域内有比较好的学术声誉。我本人在5年博士期间发表了2篇文章,同时还有1篇在审稿中。

. 申请经历

我的第一封申请信是在201212月份投的,博士答辩则是在20136月份。因为还有半年毕业再加上自己手上有2篇文章所以当时不是很着急博后这个事儿,以为不会太难拿到offer。我是用斑马鱼为模型做发育和遗传研究的,所以最开始投的时候瞄准的都是美国那边做斑马鱼的大牛labs。开始的时候每天投5-6封,陆陆续续有人回复。到最后拿到offer后我统计了一下总共投了90labs,有30labs给出答复。给出答复里边大多都是no money or no positions。对于所有negative的回复我同样会给予很好的感谢。这里边比较positive的回应大概有十几个,但只有5labs是我折腾时间比较长的。下面我就回顾一下我是如何和这5labs纠缠的。

A,小lab, PI是个女的,她是个新的assistant professor。工作单位是位于纽约的Albert Einstein School of Medicine。申请信是20135月投给她的,她6月份回信说想两周后通过Skype谈一下,当时我欣喜若狂以为机会来了。接下来的那两周每天读她的文章,同时也练口语,听听力,全力以赴的准备着这个talk。两周时间终于过去了,面试当天我早早的把摄像头调好,把耳机声音调好,然后就是耐心的坐在电脑前等着。后来对方按时的打电话过来……。第一次的talk总体感觉不太好,感觉对方说的比较快,很多她对实验室的介绍没太听明白。她好像也看出了我的不舒服就问了我几个和我的papers相关的问题她问的问题我感觉回答的还挺好的,毕竟talk之前我也想到她可能会问哪些问题。聊完之后她说她需要花一个月时间make a decision,因为还有别的candidatesreview。这一个月可把我傻高兴坏了,自以为是的认为她会给offer。结果一个月以后她说sorry,她要了一个日本的candidate。知道结果那一刻真叫个心灰意冷啊,好像高考落榜一样没心情。

B,超大lab, PI是个超大牛,他实验室博士和博后总共有35号人左右。工作单位是德国的Max Planck Institute。毫不夸张的可以说全世界做斑马鱼的估计都听说过他,他也是最开始做斑马鱼研究的那一批人之一。我的申请信是20135月投给他的,一个月后得到答复说要我的推荐人给他发推荐信。马上我就让我的三个推荐人发了推荐信。一周以后我问他是否收到推荐信,结果他过了一个月才回复说收到了,然后说让我一个月以后联系他,因为那个时候他就知道是否有位置。同样这一个月我过的很开心,每天盼啊盼,以为这次这个offer问题不大。我为什么这么想是因为我的三个推荐人中有两个他开会的时候都见过,并且其中一个在他那里做过访学。他对我博士老板的工作也了解,所以觉得希望比较大。结果一个月后他说不好意思没位置。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挺失望的。

C,大lab, PI是个大牛,实验室有15号人左右,工作单位是Cornell University。这个老板是我所有联系人里回复最积极的,也是非常nice的。他的研究领域是斑马鱼心脏发育。我的申请信是20127月初发给他的,一周后他回信要推荐信,很快我就让我的三个推荐人发了推荐信。又过了两周问他是否收到推荐信,他说只收到两封,于是我赶紧让第三个推荐人帮忙发一下。又过了一个周多问他结果他还是没收到第三个人的推荐信,其实我的第三个推荐人发了,不知为什么他没收到。不过他说没关系,想通过Skype 10天后聊一下。10天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愉悦的谈话。跟他的谈话让我感觉他很随和,也让人很舒服,是个非常nice的老美。谈完之后他问我是否能给他们lab一个presentation,当时我就懵了以为他让我飞过去作个presentation。我问他了他说不需要,只要通过Skype就行。这个presentation定在两周后。在那两周内我首先把我的ppt做好,大概50slides。做好后仔细的检查了好几遍,从排版,字体到拼写都保证基本没啥问题。然后就是一张一张一遍一遍的过ppt,我清晰的记得前后过了9遍,到最后都能非常流利的讲出来。终于到了报告当天,时间是国内晚上11点,他那边早上10点。他对待这件事很认真让他实验室所有人到场听我的报告,整个报告从开始讲解到提问回答完用了整整一个小时。说实话我对这次presentation非常满意,无论从自己的表述还是对问题的理解抑或对问题的回答我都表现的非常好。报告完之后他说还有其他candidates需要面试,所以需要我再等一个月。接下来这一个月我又是耐心的等啊等,终于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我问他怎么样,他说筛选过程还在继续但是很快会给答复。之后又过了两周我发信问他,他说非常不好意思把位置给另外一个人了。其实之前我就知道申请他lab的人特别的多,有的candidate手上还有Cell。据他实验室的一个中国师兄说,这个offer最后给了Stanford Uni的一个女生,泪奔。

D,小lab, PI是个中国的女老板,刚刚做assistant professor,工作单位是Mayo Clinic。其实一开始我没申请她的lab。她当时问我老板是否有学生毕业,老板说有一个,但这个学生已经有下家了。其实那个时候我在联系Yale Uni的一个老板,感觉戏份挺大就和老板说估计有戏,所以我老板才和Mayo clinic那个女的说我有下家了。但后来Yale那个lab的位置被另一个学生拿到了,然后我才写信给那个Mayo clinic的老板。可能一开始就种下了不好的感觉吧,她回复不怎么积极,再我连续发了两三封询问邮件后她才说要我等等。其实通过我国外的师兄得知她是在考虑到底要怎么选择,当时还有个老博后也在申她的lab,而且他们是认识的。终于又过了两三个星期,她说不好意思没位置。

E,小lab, PI是个assistant professor,也就是我现在的博后老板,工作单位是Harvard Medical School下属的MGH。她是真正的根正苗红,PhDPostdoc都是从Harvard顶级实验室出来的。和她的联系前前后后达5个月之久。最初我并不知道她是做斑马鱼的,因为她没打招人广告。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光顾Harvard Stem Cell Center的网站,随便用zebrafish作为关键词去搜看看有那些人,结果就看到了她。说实话当时真没抱多大希望,找到她的联系方式后给她投了申请。大概过了三周她说她对我的研究内容印象很深刻,对我很感兴趣,问我是否能发下推荐信。立马我就把他的来信forward给我的三个推荐人让他们尽快帮忙发推荐信。又过了个把月问她是否收到推荐信,她说收到了,问我是否可以Skype talk一下,我当时非常高兴说好好好。Skype talk安排在一周以后。跟她的谈话很轻松,也很舒服,她语速放的比较慢,可能考虑到我的感受吧。总之当时谈完我对这个老板印象很好,谈话结尾我问她是否可以给他们lab做个报告讲讲我5年的博士工作,她表示非常欢迎,报告时间定在一周以后。一周以后给了报告,她把她们周围实验室的人都叫过来听我的报告。讲完之后她提了几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回答的非常好,因为之前我确实把她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都统统自问自答了一遍。报告完之后她说她要花一个月时间再看看其他candidates。一个月以后我问她情况怎么样,她说想给我的推荐人打电话了解一下我,然后我把这个消息一一通知了我的推荐人。大概又过了一个月,我问她情况怎么样,她说都聊过了,还想再跟我最后通个电话聊聊,想再具体听听我的research interests。一周以后我们通过电话聊了大概20分钟,具体谈了谈我的研究兴趣,我的实验技术,实验设计等等。谈话结尾她还问了我许多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在Harvard有没有朋友,会不会打篮球,兴趣是什么,女友吧啦吧啦。电话完之后她说最迟一周内make a final decision。接下来的几天我是等啊等,每天都会打开邮件看,一天两天三天,既兴奋又忐忑。这期间我的博士生导师也打电话问我情况怎么样,我说在等消息应该快了。果然在电话后的第五天,她回信了。Dear Xubo, It was very nice to speak with you on Monday and learn more about your interests. I was very impressed with your graduate research, your talk, and the accolades of your referees.
I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postdoctoral position in my lab。 当时看到那几个词儿我那个激动啊,仿佛所有的重担都落下了,感觉轻松了很多很多。然后我给我的博士生导师以及关心过我的朋友们纷纷报喜,真的很感谢他们,呵呵。

这就是我申请国外博士后的经历,看似写起来简简单单,实际上整个过程相当的累人,相当的考验人。这里边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和细节,下面我就以自己的经历大概说说可能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对正在申请博后位置的同学们有点帮助。

    三.申请前的准备      

   1. 个人简历的准备

   个人简历可以说在所有材料里是最重要的,它最能反应你的个人实力。个人简历要尽量详细,全面,要重点突出。把你的联系方式,发表文章,所获奖励,参加会议经历等都写上。另外想提醒大家的是,尽量突出你的papers,包括first author not-first author的,同时把正在完成的工作也写上,这样能增分不少。
   2. 推荐人的选择

推荐人一般是三个,尽量选择你周围的并且熟悉你工作的老师。因为只有这些人才清楚你的情况,才了解你的为人和你的工作。我的经历告诉我,推荐人最好选择自己的导师以及合作导师抑或邻居实验室的PI,因为将来博后老板通过这些人才能真正的了解你。
   3. 推荐信

 建议由推荐人亲自写。

. 申请时间

博士后申请最好早点开始,个人建议选择在毕业答辩的前一年。不过具体时间要看个人情况了。有的人papers出来的晚估计就要适当晚点申请,papers出来的早就建议早点申请。我的情况是,我是20136月博士答辩,第一封申请信是201212月份开始投的。当时手上有2篇文章,虽然点数不是很高,但都是发育生物学领域内同行认可的好期刊,当时我手上还有一篇正在PLoS Genetics审稿。所以建议手上如果有一两篇不错文章的同学可以早点考虑申请。

    . Labs的选择

   1. 领域内的专业网站。比如我所从事的zebrafish研究领域就有专门的网站:www.zfin.org。像mousexenopusdrosophilac.elegan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网站。

   2. 各大杂志主页。许多杂志在其首页会专门贴出工作广告。如Nature主页的Science Jobs

   3. 各大知名杂志的editorial boards。这些editorial boards一般都是领域内的大牛。有的杂志会直接列出他们的联系方式,有的则没有。没有给出的则可以通过googleNCBI查到。

   4. 各大博士后网站。比如博士后之家,www.postdocjobs.com等等。

   5. 也可以从NCBIPubmed一栏通过搜索关键词得到。比如搜zebrafish就会出来最新的关于斑马鱼的文章,从这些文章里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实验室。

   6. 通过国外的朋友了解哪些实验室在招人。

   7. 由自己的博导直接推荐给认识的博后老板。这个办法是最直接有效的。

  8.博士答辩委员会成员也可以成为你的博后推荐人。如果你的博士答辩很出色令下面的委员很满意的话说不定他们会把你推荐给他们国外的好朋友。我女朋友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Yale University博后职位的。

   . 电话或Skype面试 
   一般情况下老板们在收到你的申请后如果对你有兴趣就会向你要推荐信。获得推荐信后他们会考虑给你打电话面试,也有的老板喜欢通过Skype面试。我联系的这几个老板最开始都是通过Skype面试我的,下面是面试前后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 确定面试时间。要考虑到彼此的方便和时差问题。一般老板们会咨询你哪个时间点方便,自己可以大大方方的根据自己的方便告诉对方合适的时间。

   2.面试时尽量选择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可以在自己的寝室,也可以暂时借用老师的办公室。我所有的面试都是暂借我们lab一个老师的办公室的,环境很不错,效果极佳哦!另外,面试前尽量和大家打好招呼以防面试过程受到突如其来的干扰。

   3. 面试前提前准备好摄像头,耳机等。建议可以和朋友提前试试Skype的通话质量,声音大小和视频效果,要尽量保证网络持续通畅,避免断断续续。

   4. 尽量保证自己仪表清爽,不需要穿正装,干净利落就行。另外要保证视频里所有能看到的地方都干净清爽,这样会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也能显示出你的认真对待和诚意。

   5. 最最关键的是要提前想好面试的内容,这个非常重要。大多数老板开头都会嘘寒问暖几句以避免你的紧张。之后一般都会问问你5年的研究工作和未来的研究兴趣。有的还会介绍一下他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所有这些你都要提前想好,要想到对方会问什么问题,被问到我该如何作答,我应该问对方什么问题等等。一定要知己知彼,这样才能让整个面试进行的相对融洽顺利。一般来说整个谈话会持续15分钟左右。
    . 另外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对于你感兴趣的labs如果没有及时回复你的申请,可以在过两三个月之后再发信问问。

2. 电话面试前尽量花时间读读英文材料。许多杂志如Nature, ScienceCell都有相关的News, Analysis or Reviews,建议每天读读练练自己的嗓子。对于不确定读音的单词要听听真人美式发音以纠正自己的读音。同时建议每天腾出一定的时间练练听力磨磨自己的耳朵,这个非常管用,听多了耳朵就磨出来了,你会在面试的时候感觉这个工夫下的非常值。

    3. 老板和学校的重要性。个人建议首先考虑老板,毕竟博后是在老板手底下踏踏实实的干活出文章,宁可选择小学校的大牛不选择大学校的小牛。不过这个事儿没个准信儿,我所知道的其中几个人第一站postdoc都是从小老板那里出来的,结果他们都做的非常好,后面发展也很好,这还真得具体老板具体分析。
    4. 找博后的过程自己要主动。自己一定要对感兴趣的labs主动出击,积极的准备,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包括口语,听力,talk时对话语的把握,对专业问题的思考以及与老板们的积极信件往来。

   暂时就先写这么多吧,以后我会慢慢完善的,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也会补充上。另外预祝所有正在找博后的同学们都如愿以偿,也希望大家在科研这条路上走的顺心,走的坦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0769-768427.html


下一篇:顶级华人生物学家(部分版)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98 柳海涛 褚昭明 郑永军 周雄伟 曹聪 刘立 刘士勇 黄家强 王善勇 谢维 文文 张鹏举 张钰鹏 周忠玉 阳立波 王伟 戴幸华 朱晓龙 苏光松 张卫 陈钢 马兆武 鲍名凯 杨建军 曹建军 袁斌 马妙君 杨光 罗晓敏 秦逸人 熊李虎 张永华 邢东义 刘双 马腾 赵大伟 刘云鹏 罗广营 孙学军 孙瑜隆 曹贺贺 王璐 程凡升 牛伟博 梁建华 刘向冲 贺乐 张潇 宗宇 梁茜茜 赵理 林怀俊 刘晓锋 李建国 董侠 王超 孙东科 陈志刚 张忆文 陈理 王立勇 李孔斋 唐凌峰 钟佳 史晓雷 石磊 孙亮 洪文 陈梅 王德华 强涛 耿爱莲 赵丛然 王晓旭 郭宪光 杨顺楷 王伟 魏国 欧阳瑶 孙静 肖瑞春 祁威 钟家伟 haoye chenansb ruiya1211 linxiaoguang zzxjw chord88 jinshikai11 Catherine1029 biofans vdmzsfj wuji2005 lingling101 hitlby PWANGSEIDON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