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yan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yanmo

博文

《师道之尊》节选 《进自家附小怕受虐 花天价入学上官村》

已有 4122 次阅读 2014-5-2 21: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虚构,请勿对号)

孙毅带着老婆孩子到邵建峰家里做客。孙毅和邵建峰是大学同学,也是一小海龟。现在厚德院工作。孙毅的老婆刘芳菲在一家进出口公司上班。

两个孩子凑在一起玩电脑游戏,周天羽和刘芳菲一边在厨房做饭一边聊天。谈起孩子上学的事,周天羽既透着得意又透着埋怨地说,当年不就是为了孩子有个好小学上,建峰才来京雅楣的?其实京雅楣附小有什么好的,也就是离家近点。我家那书呆子,什么都不管,孩子的事都扔给了我,累死我了。你家孩子也上小学了吧?是厚德院附小吗?”

刘芳菲撇了撇嘴:都说厚德院附小好,好什么呀。那天我从厚德院附小门口过,正看见一老太太在指挥工人摆花盆。那严厉劲儿,我一下子就猜出她是新来的校长。等她离开了我问传达室的老头儿,刚才那女的就是校长吧?他很惊愕地说:你怎么看出来的?!”

周天羽:“听说附小那校长是从外地招聘来的。”

刘芳菲:“就是啊,北京人都死绝了吗?找不出一个小学校长,非要从外地找一个?肯定是哪个大官的亲戚吧!”

周天羽:“那真没准!”

刘芳菲:“看她那无比挑剔的样儿,我就想,她对其他老师也一定是这个样子。老师受到这样的压力,也一定会传导到孩子身上。我说什么也不能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

“那哪个小学好啊?”周天羽疑惑:“想上厚德院附小的人多了去了,听说择校费就要20多万。就是给人家送钱,人家校长还不愿意搭理你呢。”

“那些人哪知道真实情况啊?白花冤枉钱!”刘芳菲:“其实上官村一小就很好,比厚德院附小强,起码没有那么多应酬和政治方面的事。厚德院大学就特别事儿妈!没想到小学也是!大学办小学,不如地方教育部门办的小学好。”

周天羽不是很认同刘芳菲的说法:“那人大附、师大附,不是都挺好的吗?”

“你说的是附中吧?”刘芳菲打断道:“那几个附中升学率确实不错。小学可不一定好。我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个轻松一点的童年!”

“可是进上官村一小也不容易啊,都是划片招生的。住厚德院宿舍里,也上不了上官村一小啊。”

“我搬家不行吗?”刘芳菲接着说,“一咬牙,厚德院的房子也不要了,在科学院大院里买了一个80的旧房子,户口也迁到那儿,才进了上官村一小。”

周天羽听了咂舌:“你哪儿来那么多钱啊?那可是天价啊!”

“没办法,凑呗。我爸妈、他爸妈,还有我们在米国那点积蓄,加上100多万的贷款。孩子总算上了上官村一小。”刘芳菲接着说,

“你还别说,那个小区虽然旧了一点,可那里住的,全是科学院的老头儿老太太,特安静,没那么多外地人,前几天,我还听见那几个老头老太太在院子里讨论什么科学问题呢!”

周天羽羡慕不已:“是吗,那倒是个不错的地方。”

后来我听说,有一天,来了什么国足的人访问厚德院附小,也不是堵车还是怎么的,晚来了一个小时,大冬天的,校长就让学生在校门口冻着排队等着。我看了电视新闻,那些国足的人从大轿车上下来时,都穿着羽绒服,可那些学生只穿着学校的校服,就是运动服,冻得直跳,还给国足那帮少爷献花呢。凭什么冻着孩子等着那帮不争气的足球少爷们呀!看完电视我特庆幸!”

周天羽:“你幸灾乐祸啊你!”

刘芳菲:“我不是幸灾乐祸,我是庆幸自己的选择。幸亏没让儿子上厚德院附小,我可不让我儿子在那儿受那个罪。

“这么说,我还真想跟你学。不过,”周天羽神情阴郁地说:“我家建峰现在还是个临时工,完了也不知道京雅楣留不留。唉,现在想也没用,不像你家孙毅。”

“还说他呢?他现在也不稳定,整天喊着压力大,说不定哪天就回米国了呢。”

“都说什么哪?聊得挺欢啊!”邵建峰和孙毅钻进了厨房:“净顾聊天了,饭还没做好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335-790725.html

上一篇:《师道之尊》节选 《争状元高招大比拼 京雅韵暗战厚德院》(续)
下一篇:重点专项(1)
收藏 IP: 111.196.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