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yan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yanmo

博文

学院之变(3) 精选

已有 8511 次阅读 2017-7-9 12: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纯属虚构,与现实中的人和事无任何关系

3.

9月开学,一上来就按照新的课程体系选课。学生一下子都蜂拥至那些热门方向,EE系的套餐,果然沦落到门可罗雀的地步。哪怕是看似结合实际的莱达专业,也少有人光顾。量,虽然时髦,因为要学力学和近代物理,学生更是敬而远之。

如果说,一开学就受挫,EE系的教授们还没有全面感受到切肤之痛的话,到一年级末分专业时候,就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第一年临近期末谭欣然还真安排了一个走过场的选专业。EE系的教授们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危机的靠近,还指望在选专业时争取学生。为了多争取学生,许紫琪央求系主任向征像往年一样举办说明会,还找了几个EE系的老师介绍本专业。结果,说明会根本就没来几个学生。不用猜,学生因为一入学就选了“套餐”,上了轨道就不可能再换,因为在基础课阶段就隔离了。真正有意愿选专业的,只有区区十几人!最终,三百多新生,只有二十人选报了EE系的两个专业方向。

二十个学生是什么概念?就是教师的数量是学生的3倍还多,就像商场里售货员比顾客多好几倍!这商场还能赚钱吗?即使按照文教科部的意见,也要裁掉三分之二的教授!回想EE系鼎盛时期,学生人数100多!每门课都要分三个班上!

话又说回来了,学生为什么愿意选CS系呢?有社会因素,有父母之命,这些都不用说,最终选的,还是学生自己。许紫琪调查过一个过去CS系转到EE的学生:

“你当初怎么想的,要选CS呢?

“就是想,能整天玩计算机了。”刚从中学毕业,好不容易可以摆脱书本,终于可以畅快淋漓地玩了。

“你学别的专业,也可以玩计算机啊!”

“是,后来才知道的。”

“这就像,偶尔做几次饭,你觉得很好玩;可是让你当厨师,把做饭当职业,天天没完没了了地做法,你肯定就不愿意干了,对不对?”

“老师您说得太对了,我也听说厨师回到家里,就不愿意下厨房了。我也是,上了这个专业,时间一长,就有点烦了。整天对着电脑,头晕脑胀的。”

许紫琪听了越发着急。这对学生太不负责了!不是说不让学生选CS,而是不能利用学生的不成熟来误导学生!他催促向征开教授会,总结教训。向征很不情愿地把大家弄在一起。

会上,不等主任开口,EE系的教授们早就炸了窝了!一方面谴责谭欣然偷偷搞了一次“课变”,要把EE系挤垮!另一方面埋怨许紫琪王雪,为什么不反对,而让这个自毁长城的提案通过!许紫琪也满肚子委屈:“人家也没说不让咱们提“套餐”啊!咱们不是提不出来几个、提出来也没人选吗!”

“什么提不出来,什么没人选!人家上来端上的是 “海鲜饕餮大餐”,咱们盆里的是“荤素搭配”的健康套餐!现在的学生都精着呢,海鲜大餐和荤素搭配是一个价儿,而且海鲜大餐吃起来省劲、顺口,不像咱们荤素搭配的,还有粗粮,学生连看都不想看呢!”

谭欣然说是市场经济,学生愿意选,谁也不能拦着!许紫琪说。

“你受谭欣然的骗啦!什么叫学生愿意选CS就可以选CS!这个学院的名字叫EECSEECS!没有EE,学院能有这么多名额吗?赵旬说。

“到底是不是就业导向问题?互联网+CS确实好找工作。”有人问。

EE系的莱达不也是很好就业吗?赵旬说,“量,是不是也很酷?

“那挣钱还是不一样,互联网‘金融’可是挣大钱啊!学生的目标可不是年薪十万、二十万,而是几年后的百万以上!通货膨胀这么厉害,房价这么高,年薪几十万还不是穷人!”人群中有人说。

“就是!”

“就是啊!”不少人附和着。

“你以为CS的日子就那么好过吗?别看他们招了这么多本科生,他们招博士生非常费劲。CS的本科毕业生,有20%毕业直接工作了。剩下80%读硕士了。读硕士这些人,毕业后又有90%出去工作了,只有10%想继续深造。这些人,多数都跑到国外读博士去了,毕业后去谷沟、阿玛宗、非死不可这样的大公司。为啥啊,不看好京伊楣的CS呗!赵旬说。

“说这些没用,眼下咱们怎么办!难道咱们EE系就这么被人欺负吗?”有人疑惑道。

“也不是没有办法,要想从根儿上解决,就得跟他们分家散伙儿呗!” 有人说。

“那怎么行,学校也不同意啊!”许紫琪有点发憷。

“那就分开招生。早就该分开招生!学校那里没有反对意见,就是原来的劳院长反对。” 赵旬说,“劳院长说过,‘除非我走了,你们谁也别想分家!’,劳院长不是到外校当官去了吗?他还管得着吗?”

“是啊,辛院长本来是EE出身,也该向着咱们了吧!

“那谁知道呢!他就是想救EE,也得看吴中生的脸色啊

“我们得推辛院长出面找校长。我总结一下,你们看如何,向主任你记下来,准备向辛院长汇报”赵旬教授咳了一声说:“ 第一条,去行政化,教授治校,成立独立的教授委员会负责学科发展。第二条,全面学习国外课程体系。第三条,成立新的EEIE学院和CSSE两个学院。CSSE学院咱们不管,EEIE学院只设2个系,EEIE系。EE系,以培养理科人才为主;IE系,以培养工科技术人才为主;第四条,在以上目标实现之前,暂时分开招生。”

大家一片叫好声。

“你是说,还是要解散现在的EECS?” 向征问。  

“不能说解散嘛,要说发展!EECS都发展了,都发展成独立的学院了!

“最后一点听起来还算可行,前面3点,可越位了啊,甭说院长,校长也不敢!” 向征说。

“这你就不懂了,先提出最高最难的,然后再退,让他们同意第4条呗!”赵旬说。

众人都同意。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335-1065382.html

上一篇:学院之变(2)
下一篇:学院之变(终结篇)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0 王林平 李毅伟 黄永义 杨正瓴 李泳 张骥 shenlu xlsd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