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论文署名与一般规则 精选

已有 14361 次阅读 2014-5-26 08:38 |个人分类:科学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署名, 规则

论文署名与一般规则

周 健

读过科学网上关于恽戈论文署名的一些博文及评论,多种观点和意见都有表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可厚非。个人以为,此事涉及到一般规则,因此还有些问题值得思考。

 

一个社会,应该遵循一个基本的规则,那就是公平与正义。所有的法规、章程、制度都不应该与这一基本的规则相背。当然,无论在那种社会现实环境下,公平与正义也无法保障所有的人都能得到最高的利益,或者说满足某个(或某些)人的所有欲求。也正因如此,伦理学中才有“两害相权取其轻”,这也体现的是公平与正义的精神。接下来,谈谈论文署名的几个问题。

第一,论文署名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哪些人有权在论文中署名?公认的是提出Idea、参与研究的人员,可以署名。然而,到具体操作时往往会有复杂情形,难以取舍。比如,某个研究组认为自己这个组的所有人员的论文(尤其是外语论文)撰写能力欠佳,就寻找一个论文撰写能力强的其他科学家(类似于现在这些科学论文撰写服务公司)来撰写论文,那么这个科学家是否应该在论文中署名?针对这样的情况,个人以为,该论文写作人员不是参与实际研究工作的人员,应该不在论文中署名为妥。

第二,论文署名的第二个问题是作者排序的问题,对此约定成俗的是:谁的贡献大谁就排名在前。不过,论文作者排名还有个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的问题,好在科学研究领域已经有了一些相应的共识。实际排序时,也只能根据所有参与的研究人员在项目负责人的领导下,协商确定。在协商中,也应该遵循公平正义的规则。尽管对研究人员对研究项目的贡献进行绝对准确的计量计算,有时候可能是很难的,不过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进行协商是必须的。尤其要注意项目负责人(大牛们)、官员们、学霸们对论文作者排序的不良影响,甚至出现违规行为。

第三,研究项目负责人可以将论文作者(无论作者排序如何)赠送给未参与研究的人员吗?答案显示是否定的。理由如次:(1)项目负责人作为科学家或者说研究人员,缺乏起码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将论文作者作为礼物赠送他人,这是违反公平正义规则的行为,应予反对。(2)对于受赠者来说,他因为未参与研究工作而获得研究成果,将会对别的科学家或研究人员(可能是同行的,或者是同单位,或者是同系统的)的业绩评定带来危害。(3)因为一个不存在的研究成果,受赠者也可能获得不该获得的收益。这对社会来说,是完全没有了正义。

                           0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P.S: 此文已在《中国科学报》2014.7.4日博客版刊登。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797691.html

上一篇:一面之师 感激长存
下一篇:论文作者小议
收藏 IP: 119.134.144.*| 热度|

14 水迎波 郑小康 智宇 曹聪 蒋永华 马鹏飞 孙学军 吴明火 王修慧 衣博文 吕喆 林中祥 biofans ruby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