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变脸”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4-4-28 13:52 |个人分类:时事探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空间, 装扮


呵呵!又是“标题党”!也许有点。这则小文章讲的确实是“变脸”,只不过要变的是空间的“脸”。

加入科学网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里学到了新知识,聊到了新理念,看见了新方法,结交了新朋友。尤其要感谢科学网编辑老师们的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还要感谢各位博主的美文奉献。

科学网给了每个加入者一个空间,使得我们有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也就是我们所用的个人博客系统。科学网的程序专家们在为我们提供的这个系统中,内置了一些可由博主个人自己设计与调整的模块,从而满足博主多元的需求。在这篇小文章里,笔者将自己对其中几个模块的操作情况汇报于后,供有兴趣者参考。

一、换肤

“换肤”通常是指对网站色彩、字体、页面布局等基本元素的设计模式的更换(非专业描述)。科学网已经内置了一系列的模版,仅需要博主轻点鼠标,就能将自己的空间“改头换面”。

1、进入你的空间,在你的空间首页的上方,见图,

鼠标单击图中绿色箭头所指的“装扮空间”。

2、进入下一页,在其上方,见图,

鼠标单击图中绿色箭头所指的“风格”。

3、进入下一页,在其上方,见图,

鼠标单击图中你感兴趣的模块标签。

4、请注意,科学网提供的“风格”模版是单行显示的,如果你需要更多的选择,见图,

鼠标单击图中绿色箭头所指的下拉浮标,这样更多的模块就显示出来了。

5、选择好你的模版之后,保存退出。

6、重新打开你的空间,呵呵,你心仪的风格就展现在你的眼前了。

二、删除模块

科学网为我们提供的空间首页预置模版内容丰富,如果你想使自己的空间首页页面简洁一些,那么可以删除一些你不感兴趣的模块。

1、与上述的换肤流程中的第一步一样,进入“装扮空间”。

2、进入下一页,见图,

鼠标单击图中绿色箭头所指的“添加模块”。

3、进入下一页,见图,

用鼠标单击图中的已勾选的选择框,去掉框中的“√”。

4、保存退出。

三、增加模块

增加模块有两种方式,一是增加科学网预置的模块,比如“博文”“好友”“统计信息”等,你只需要选中需要添加的模块,就是在模块名称前的方框中显示出“√”,然后保存退出就行了。具体方法和上述的“删除模块”类似。二是增加“自由模块”,具体方法见下文的例子。

四、调整模块位置

模块位置的调整,操作简便。

1、与上述的换肤流程中的第一步一样,进入“装扮空间”。

2、鼠标指向你需要调整的模块名称处,用鼠标拖动该模块到你希望的新位置就行了。

3、保存退出。

4、如果你还希望更多的布局调整,可进入“版式”进行设置。

五、增加音乐盒

音乐盒也是科学网内置的一个模块,增加很简单,使用需要一些补充说明。

1、如上述“增加模块”的方法,首先增加“音乐盒”到自己的空间首页上(属于上文描述中的第一种增加模块的方法)。

2、先要在网络上保存你希望播放的音乐文件,文件的扩展名(也就是.之后的名称)必须是“mp3”,不能选择其它文件格式,否则无法播放。播放的音乐文件引用地址必须是:http://xxx.xx.xx/xx/.../xx.mp3 (x是路径名或文件名的代称)

3、你可能也发现了,上面的这个要求有点麻烦。可以理解的是,科学网也有服务器空间的容量限制。不过,找到免费方便的“馅饼”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这里向朋友们介绍一个网站,就能实现免费存放和连接播放音乐文件的功能(郑重申明:笔者无任何商业目的。你完全可以选择其它类似的网站,或者你自己的网站)。网站地址:http://www.boanniu.com

4、上述网站不用注册,直接将你的音乐文件(注意格式为mp3)上传到该网站,文件上传完毕后,网站会生成一个页面,选择其中提供连接播放的代码,复制到本地电脑中备用。特别提醒:建议在本地电脑中保存好音乐文件的备份。因为上述网站的文件管理好像不太方便。同时,也无法保证他们的免费服务能进行到何时。

5、现在回到你的空间首页上来,进入“空间装扮”。鼠标右键单击“音乐盒”,进入“属性”,进入“增加音乐”,将你已经保存在电脑中的上述音乐文件代码复制到“增加音乐”中的第一个编辑框(链接的音乐文件路径)中,鼠标单击“确定”,然后保存退出。在进入“属性”之后,还有“播放文件列表”和“播放器设置”两个功能,朋友们可按照自己的兴趣设置。

6、音乐盒设置成功之后,如图所示。

需要说明的是,使用上述“播按钮”网站存放文件,由于网络交换的时滞,所以播放有所延迟。

六、增加计数器

计数器是网络上一个成熟而流行的小工具,它可以内置在某个网站中,也可以由网络上的某个网站提供服务(基本的服务常常是免费的)。科学网的吴飞鹏大侠就使用了一款网站提供的计数器服务,笔者追寻吴老师的脚步(希望不会影响吴老师的率先使用权),应用了这个计数器。方法如下。

1、首先去这个网站,http://s03.flagcounter.com/,如果你嫌麻烦的话,也可以直接到吴老师的首页或者笔者的首页右下角,用鼠标单击“八方高朋”的右下角,就可以到该网站。

2、在该网站的首页上点击“获取计数器”,输入你的电子邮件地址,然后你会收到网站发来的你的计数器代码链接和计数器管理密码。将你的计数器代码保存到本地电脑中备用。

3、回到你的空间首页,进入“装扮空间”。

4、采用上述的方法,在首页上增加一个“自由模块”。

5、鼠标右键单击该“自由模块”,进入属性设置,然后将保存在你电脑中的计数器代码复制到属性中的编辑框中,保存退出。

6、成功设置计数器后,见图。

重新打开你的空间主页,就应该可以看见计数器了。

本文所述的设置方法均为笔者已经实践过,但仅涉及到科学网内置的一部分模块,其它的模块设置方法大同小异,你完全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出个性鲜明的空间。但愿本文对你有一丝半点的帮助,让更多俊男美女、专家教授流连你的空间!


作者联络 Email:zhou6789@21cn.com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789416.html

上一篇:漫谈“学者当官”
下一篇:李小文院士“扫地僧”照片的回声分析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3 董全 李健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