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两会”可以这样开吗?

已有 3122 次阅读 2014-3-15 09:25 |个人分类:时事探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会议

 “两会”可以这样开吗?

周健

缘起:国家层面的“两会”又一次落幕了。我等小民没有机会参加过这样的高级会议,只能从各种媒体大致了解会议的一些信息(因此难免错漏)。就目前所见的“两会”程序和内容而言,大概包括了开闭幕式、领导人宣读报告、委员们分组讨论报告、通过报告、委员们在讨论会上发表意见或建议、领导人召开记者招待会、委员们接受记者访问等。这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外国人称这段时间是“中国政治会议季”。这么大型的会议(还有省级和县级的两会)召开,确实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那么,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两会”召开的形式可以改一改吗?

 

建议:提出一个可能有些幼稚(也应该是中国许多人都想过的)的建议:采用网络技术(这方面的技术应该也是完全成熟够用的了)来召开会议。

 

优点:(1)会议的时间可以更灵活,让委员们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报告,理解报告,分析报告,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意见。(2)委员们对报告的表决也可以通过网络顺利完成。(3)委员们的讨论可以更充分的发表意见,书面发言,视频资料等可以集中到会议主办者手里。(4)可以公开的会议信息和资料,完全能够通过各种媒体(例如网站、电视等)传达给国人。当然,国家或各级政府需要发布的公文,照样可以发布执行。(5)更全面、更完整的发布“两会”有关的信息成为可能,从而也能减少一些委员们在接受记者访问的只言片语给人们带来的误导。(6)更多更全面的信息的传播,对会议效用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7)减少委员们的舟车劳顿。(8)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

 

缺点:(1)部分损失了“两会”鲜活的形象性。(2)部分降低了“两会”的生动。(3)可能减少了委员们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

 

再次申明:上述仅是个人想法,可能实属无稽之谈,仅供一聊。


作者联络 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776107.html

上一篇:三月梨园
下一篇:漫谈“学者当官”
收藏 IP: 119.134.147.*| 热度|

4 曹聪 侯成亚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