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2016/2017年美国博士教育一览(II) 精选

已有 10685 次阅读 2018-12-12 09:12 |个人分类:教育新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2016/2017年美国博士教育一览(II

[编译前言]   虽然现代研究型大学诞生于德国,但后来的发展、壮大和繁荣却是在美国,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时至今日,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博士教育依旧是独步全球。本文编译自2018年年末公布的最新资料,旨在介绍美国本学年颁发博士学位的基本情况、博士所学专业、博士财政资助的来源、博士毕业继续留在美国的情况、博士初次就业的情况、博士就业的薪酬情况、美国大学博士招生数量排名情况、美国大学各专业博士招生排名概况、美国大学招收国际博士生的概况、美国国际博士所学专业的情况、美国博士的父母受教育状况等内容。希望以此为有兴趣者提供一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本文是续篇,如果您还没阅读过前文的话,建议您点击这儿阅读

 

在过去20年中,妇女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例有所增加。2016年,妇女获得了生命科学(55%)、心理学和社会科学(59%)、教育(70%)以及人文和艺术(52%)的大部分博士学位。尽管在2016年颁发的物理科学和地球科学博士学位中,女性获得者还不到三分之一,但在这些领域获得的博士学位中,女性所占的比例却一直在迅速增长。1996年至2016年,授予妇女的物理科学和地球科学博士学位的比例从22%增加到31%,工程领域的妇女比例从12%增至23%。在此期间,获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女性比例从18%增加到24%,但增长幅度较小(见图8)。

008.jpg

4

    美国每年都培养一大批博士,那么这些博士他们分别都在学习那些专业呢?一般来说,博士们的专业选择可能大多数是出自于自己个人对某一专业的热爱程度的导向。当然,每个学生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中也可能受到其它一些相关因素的影响,比如大学的选择、导师的选择等。从历史记载来看,美国博士各个专业毕业人数在过去的10年中变化不是很大,增减一般在几个百分点之内。从1996年到2016年,生命科学专业所占比例在20-24%之间,心理学和社会科学在16-17%之间,工程在15-17%之间,教育学在10-16%之间,物理学和地球科学在10-12%之间,人文和艺术在10-12%之间,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在5-7%之间,其它学科在5-6%之间。美国过去20中指定年度的各个专业博士人数见图9

009+.jpg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所攻读的专业有哪些?从
1996年以来,攻读生命科学、物理和地球科学、数学和计算机、工程专业的人数持续上升,其中有的专业上升翻番。心理学和社会科学、教育、人文和艺术专业的上升有限。详情见图10

0010.jpg

5

研究生们求学的资金来源于何处呢?调查显示,研究生教育期间的主要财政支助来源, 因学生在获得博士学位时的年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在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的30岁或30岁以下的人群中,94%的人报告说,研究奖金、教学奖金,或奖学金或助学金是他们的主要支助来源。这些支助来源在3140岁的人(79%)和毕业时41岁或以上的人(36%)中不常见。在41岁或41岁以上获得博士学位的人中,几乎有一半表示自己的资源是主要的支持来源,而3140岁的人则为16%,最年轻的群体为4%。最年轻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的研究生教育债务比其他人少得多。2016年,77%的在30岁或以下时获得博士学位者报告说没有研究生教育债务;而31岁至40岁的人中有55%的人没有研究生教育债务,41岁或以上的人中有50%的人没有研究生教育债务。

在过去10年中,博士生的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包括贷款、个人储蓄、个人收入以及配偶、伴侣或家庭的收入或储蓄,用来资助他们的研究生学习。反过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依靠研究金(31%)、研究金或助学金(28%)或教学助学金(21%)作为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财政支助来源(见图12)。

0012.jpg
2016
年,研究金或补助金是向生命科学博士学生提供资助的最常见的主要来源,其中41%的人报告了这种资助。研究助学金是物理科学和地球科学(49%)、数学和计算机科学(37%)和工程(57%)的主要支助来源。教学助学金是人文艺术博士生最常见的来源(40%)。在非科学工程领域、心理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略低于科学工程领域比例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报告说,研究金或补助金、教学助学金以及他们自己的资源是他们主要的财政支助来源。教育领域的博士生最有可能依赖自己的资源,46%的人表示这是他们的主要财政来源(见图13)。

0013.jpg
美国为了吸引优秀学生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最终达到让更多优秀的学者和专家为美国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的目的,他们不惜为国际学生支付不菲的奖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2016年美国博士中,持有临时签证的国际博士获得研究奖金的比率是美国人和永久居民的1倍,比例接近50%(占全部财政来源方式),获得教学奖金的国际博士也比美国人和永久居民多了3个百分点(见图14)。

0014.jpg
对于国际博士而言,不同的专业领域获得的奖学金种类和比例也是有差异的,这也许反映了美国高等教育体系对国际学生在就学领域和专业方面有所选择。就
2016年美国国际博士的统计资料来看,教学奖金授予比例较高的是心理学和社会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人文和艺术及其它专业;研究将近授予较高的是生命科学、物理和地球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工程和教育科学;奖学金和助学金授予较高的是生命科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人文和艺术科学及其它专业(见图15)。

0015.jpg
从受资助的博士研究生人数来看,总体上美国人和永久居民占绝对多数。近十年资助人数最多的
2011年达到了11787人,其中美国人和永久居民为7595人,临时签证持有者为4192人(见图16)。

0016.jpg
在这些资助中,来自不同机构的资助比例也存在差异,例如
2016年临时签证持有者获得来自大学或学院的资助比列高达53.9%,超过了美国人和永久居民的39.9%,这方面的资料对于将来欲申请美国博士奖学金的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见图17)。

0017.jpg

 

(续)

                           二0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Contact:zhoujian2china@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151094.html

上一篇:2016/2017学年美国博士教育一览(I)
下一篇: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终结篇)
收藏 IP: 14.159.206.*| 热度|

6 黄永义 郑永军 罗娜 杨金波 宁利中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