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I) 精选

已有 11411 次阅读 2018-5-21 12:43 |个人分类:科学星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I

在中国过去的二十年里,随着国家对科技教育事业的大量投入,科技教育事业得到了持续地高速发展。到目前,在中国比较盛行的科技评价指标SCI论文数量和专利数量都直追世界老大美国。对于专利,尽管我们有了庞大的专利数量,但是真正为人类创新了知识、创新了技术,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增进了人类幸福生活福祉的发明却为数甚少。当然,中国的极少数高科技公司手中还是握有一定数量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价值的专利,这无论对这些公司的发展,还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都是有益的。不过,基于专利技术在驱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中的作用来看,中国目前的这些有价专利就显得太过势单力薄。因此,未来的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发明家,需要更多更好的真正有价专利。中国应该考虑有大政方针来彻底解放发明家,重点是保障具有科学技术研究和发明创新能力的人员体面生活的基本所需,让他们自由的、自主的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和发明,美国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已经是这方面的成功先例(详情见笔者文章)。与此同时,还必须有相应的方针政策来支持和帮助中国的发明家们成功实施技术转让,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让更多的发明家们成为富人!对于后者,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新手,近来才有中国大学开始向美国大学学习,设立技术转让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美国大学的回答就是:全方位的为大学的发明家们服务。接下来,笔者编译一些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相关资料,从中可以窥见一些美国大学是如何为发明家们服务的具体内容,以供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1、技术许可办公室

在美国大学一般在新设立技术转让办公室之前都已经设立有技术许可办公室Office of Technology Licensing OTL。设立该办公室的目的是:帮助将行业合作伙伴、投资者和企业家与普林斯顿的尖端技术和研究人员联系起来,为现实世界的问题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普林斯顿大学技术许可办公室以符合普林斯顿大学对卓越研究、教育和对公共服务的高度重视的方式,促进将科技发现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以造福社会。

此后美国大学也相继设立了技术转让办公室(Office of Technology Transfer OTT)。其中,有的大学是将OTT设立在OTL之内,有的是单独设立OTT。无论机构设置如何,其服务宗旨都是相似的。从普林斯顿大学技术许可办公室的职责可以发现两个关键点:其一是该办公室将行业合作伙伴、投资人、研究人员和新的发明和尖端技术等关键要素联系在一起;其二是促进科技发现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以造福社会。美国大学在这方面上百年的经验应该值得我们的大学管理制度制定者和大学管理者们分析与参考。

2、什么是技术转让?

技术转让是指向公众转让研究发现和知识。技术转让可以通过出版物、学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在会议上交流以及与产业界的合作等方式来进行。但在这里,技术转让主要是指在大学、研究基金会和企业雇用的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向第三方提供技术的正式许可。

3普林斯顿大学技术许可办公室

普林斯顿大学技术许可办公室(OTL)是一个由授权、业务发展和法律事务的专家组成的大学服务单位,他们在广泛的领域(包括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工程、信息和计算机科学)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负责管理普林斯顿大学和美国能源部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发明。

4、研究人员为什么要参与技术转让过程?

每个研究者都有其独特的理由,可能包括: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个人成就感,获得专业承认,获取额外的研究资金,满足研究合同的义务,吸引研究资助者,为学生创造教育机会,将学生与未来的就业机会联系起来。

5、技术是如何转让的?

技术通常是通过许可协议转让的,在许可协议中,大学将其在所定义的技术中的权利授予第三方一段时间,有时限于特定的使用领域和/或世界上的某个地区。被许可人(该技术的第三方许可方)可能是一家已建立的公司或一家新的企业。许可证包括要求被许可方满足某些实施要求、并向大学支付财务费用的条款。除有关部门外,还须与发明人分享这些款项,以支持进一步的研究、教育和参与技术转让进程。

6、什么是贝伊-多尔法案?

1980年美国颁布了贝伊-多尔(The Bayh-Dole Act)法案,允许大学和其它非营利机构对联邦资助的研究所产生的发现拥有所有权,前提是承担一定的义务。这些义务包括努力保护(酌情)和将发现商业化,向资助机构提交进度报告,优先考虑表现出足够能力的小企业,以及与发明者分享任何由此产生的收入。贝伊-多尔法案被认为刺激了人们对技术转让活动的兴趣,并在美国创造了更多的研究商业化、教育机会和经济发展。

2002年《经济学家》的一篇文章称,贝伊-多尔法案“可能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在美国颁布的最具启发性的法案”。美国大学技术经理协会(AUTM)的一份资料显示,在贝伊-多尔法案通过之前,美国有近30 000项技术躺在政府的货架上,没有任何发展计划。贝伊-多尔法案通过之,到2012年美国大学已经剥离了4000多家公司。显然,贝伊-多尔法案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帮助美国保持其竞争优势,并刺激和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AUTM最近的调查数据表明,仅在2012财政年度,就产生了368亿美元的净产品销售,70家学术机构雇佣了15741名全职员工,开办了创业公司。由于在美国大学进行的研究和技术转让,在过去30年中,通过在公共部门研究机构进行的研究,发现了153种新的FDA批准的疫苗、药物和/或现有药物的新适应症,其中包括93种小分子药物、36种生物制剂、15种疫苗、8种体内诊断药物和1种非处方药(OTC)药物。如果没有贝伊-多尔法案,这些成果是无法获得的。

0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115053.html

上一篇:美国科学促进会关于中国学生和学者赴美旅行的声明
下一篇:美国大学在为发明家们做什么?(II)
收藏 IP: 14.159.204.*| 热度|

19 王庆浩 徐令予 孟浩 武夷山 周忠浩 陈楷翰 李剑超 黄仁勇 秦逸人 黄永义 晏成和 张成岗 郭景涛 宁利中 李维纲 刘钢 迟延崑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