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加拿大博士后的工作 精选

已有 26217 次阅读 2017-9-23 16:31 |个人分类:教育新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加拿大博士后的工作

周 健

1  前言

中国外交部消息证实,在2017年年底之前,地球老大、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利坚合众国的首脑、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总统将访问中国。自从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围绕美国强大的核心,实行了一些颇具特色的治国方针。其中,对外来移民政策的收紧、对科学研究的资助未能增加、强调美国人优先等等举措,给希望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和已经在美国的国际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对于在美国接受完博士教育的学生来说,要在美国的大学寻得一份终身教职,其竞争已是十分惨烈。另外,国际学生在美国就业后所能获得的收入,与别的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在大幅度降低。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一些人将搜索的目光转向了美国以外。为了提供相关信息,笔者就加拿大博士后的工作情况做一介绍。同时,我们也可借此机会管窥一下加拿大高等教育研究人员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些相关问题。如有可能,这些信息亦可供我国的高等教育研究人员和管理者们参考。

2  背景

加拿大博士后研究协会(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ostdoctoralScholars/L'Association Canadienne de Stagiaires Post-doctoraux , CAPS-ACSP)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长期关注博士后的培训、就业、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并先后举行多次国家博士后调查,发布了《加拿大国家博士后调查报告》。加拿大博士后研究协会联合加拿大国家卫生研究院、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和社会与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发布了《2016加拿大国家博士后调查报告》。该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加拿大博士后的工作生活情况。本文主要依据该报告,并结合一些相关资料来介绍加拿大的博士后的信息。

3  基本情况

2016年的博士后调查,开始于3月21日,结束于5月8日。保留有效反馈2109份,其中479份来自已经完成博士后研究者,余下的1730位为正在进行博士后研究的人员。参与调查的博士后大部分都在加拿大,在有效反馈的博士中,大约1/4的人已完成博士后研究,其中属于加拿大公民的占16%,非加拿大人占7%;还有12%的加拿大公民是在国外完成的博士后研究。这些博士后的平均年龄为34岁,男性占51%,女性占49%,详情见图1图2。


正在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人员主要分布在大学系统,少数在政府实验室、工业界或医疗服务领域。超过100个博士后的大学有麦克吉尔大学、艾伯塔大学、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详情见图3。

这些博士后中高加索人和白人占64%,南亚人占8%,中国人占7%,详情见图4。


在他们中间,1/4的人持有工作许可,13%的人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或移民。1/3的人出生在加拿大之外,其中法国占14%,印度占11%,中国占10%,详情见图5。

在这些博士后中,51%的人年龄处在31-34岁,2/3的人已经结婚,其中一半的人有孩子。这些博士后从事着19个不同的研究领域,其中从事生物科学研究的占45%,物理和工程占28%,社会人文科学占16%,跨学科的占12%,详见图6。

4  博士后的身份

在加拿大,因为博士后制度是一个有任期限制的培训程序,所以许多博士后都没有被作为员工对待,博士后的身份也被认为是一个实习研究员。然而,对于博士后的身份是否应该向雇员转变,也存在不同的声音。2009年的博士后调查反馈显示,有62%的反馈者认为博士后应该具有雇员身份,2013年的博士后调查则有76%的反馈者支持这一观点。加拿大博士后研究协会在2016年9月进行的一个非正式博士后调查发现,奎北克、不列颠哥伦比亚、阿尔伯塔几个地区官方认定博士后是学员,而不是雇员。雇员身份是很重要的,因为它确定了博士后该如何缴税,能否加入公会,在聘任谈判中增加最低工资的要求和获得预期利益。

5  博士后的培训和职业准备

即使是博士后也需要专业的职业发展培训。2013年和2016年的博士后调查表明,对英语语言训练和写作技能培训感兴趣的人在减少,这可能是因为国际博士后数量减少的缘故。项目管理、职业发展、基金申请书和研究计划书写作依然是备受青睐的培训项目,感兴趣者超过40%。然而,2016年对教学和写作技能感兴趣者较2013年降低,详情见图7。

研究领域对于职业发展的兴趣存在一定的影响。相对于人文社会科学博士后,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对“项目管理”和“解决冲突”的训练更感兴趣。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博士后对“知识产权”培训的兴趣低于其他它学科博士后。

6  博士就业

杰西卡.艾吉和丹尼尔.莫诺(JessicaEdge and Daniel Munro)2015年撰文指出,通常依据大学的课程设置,一般都认为博士课程是为学术职业培养后继新人。大多数博士生也都希望将来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在安大略有65%的博士生(其中社会人文科学专业的为86%)希望大学从事大学教职。在某些领域,通过博士课程培养的技能、态度和行为倾向于支持这种期望。这也支撑着一种普遍的文化或称“传统思维定式”,“成功”博士就应该成为一个大学的终身教授。遗憾的是,2011年的调查统计显示博士毕业后成功成为大学全职教授的比列仅为18.6%,大学兼职教授为6.1%,中学后教育研究和教育助理为7.4%,全职或兼职学院教师为2.9%,博士后奖学金计划为4.4%,详情见图8。

7  非学术职业选择

加拿大博士后研究协会的博士调查表明,目前有84%的博士后对非学术职业机会感兴趣。然而,不到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博士后期间没有发现非学术性职业的就业机会。近一半的人接触了这方面的信息,不过在十人中仅有一人较多的接触到了这类信息,详见图9图。
相对于物理科学/工程博士后,那些在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博士后,可能更多接触到了非学术职业的就业机会。2016调查的受访者评价他们对非学术职业机会的准备程度。十个博士后非常有准备,一半是有所准备的,超过三分之一的觉得他们一点都不准备寻找非学术职务。不同专业领域的博士后对在非学术职业就业感兴趣的程度是有差异的,生命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博士后完全不感兴趣的比例都超过了40%,物理和科学、工程博士后中最感兴趣的比例为16%,详情见图10。

8  博士后的职业轨迹

加拿大2016年的博士后调查显示,无论是在开始博士后计划之前还是之后,超过70%的博士后的就业目标都是大学的终身教职。不过,2016年的调查数据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6%。2016年的调查数据表明,博士后选择工业和私营部门的研究机构、公共服务、非研究型教师、咨询或非政府组织、企业和专业机构(如医学)作为他们的职业目标的比例均超过了2013年的数据,详情见图11。
尽管大多数博士后对终身教职感兴趣,然而现实的情形是仅有很少的终身教职可以供他们申请竞聘。如果刚过去的时间段的状况可以作为预测未来的证据的话,那么只有少于20%的博士后有可能获得终身教职。

9  职业目标变化

正如上图11所示,2016年调查博士后对工业/私人和公共服务事业的兴趣明显增加,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分别增加了3 和9个百分点。博士后计划开始前,不同专业领域的期望职业目标也有差异,详情见图12。

博士后计划开始一段时间后的调查显示,他们的职业目标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其中27%的博士后改变了职业目标,青睐终身教职的比例从原来的75%减少到30%。他们的改变将关注的目标从终身教职转向了工业和私营部门的研究机构,非教学岗位,咨询,公共服务,非政府组织研究、专业机构和企业,详情见图13和图14
博士后们改变就业目标的原因主要是不利的就业市场所致,详情见图15。

10  博士后的就业

在2016年的调查对象中,23%的博士后完成了博士后计划。他们中的大多数(80%)都得到了全职职位,其中的71%获得了来自大学或及其下属研究机构和医院的全职职位。11%的完成博士后计划者得到的是兼职工作。一半的完成博士后计划者从事多个工作,另有9%的人失业,详情见图16图。
在回答博士后训练与自己的职业生涯关系的重要性时,2/3的人说“极为重要”或“非常重要”(32%和33%)。在大学部门就业的完成博士后计划者报告认同这种重要性的程度远高于在其它行业就业的受访者,详情见图17。

11  工作时间与内容

大部分受访者估计他们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最常见的是工作40-49小时,其次是50-59小时工作。有7个博士后工作超过每周60小时,详情见图18图。
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博士后的工作时间比其它领域的博士后更少。对于大多数的博士后,工作通常是在进行自己的研究,以及其它与博士后相关的工作,包括监督他人的研究、行政工作、求职、职业发展、教学监督和服务等,详情见图19。

相对于那些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博士后,生命科学博士后通常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研究中,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博士后,花更多的时间找工作。

12  职业选择满意度

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满意自己的职业选择,这种反应最明显的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博士后,其满意率仅有33.9%。 受访者的不同人口特征,其满意程度也有显著差异,详情见图20。

13  国际博士后

2016的博士后调查显示,通过签证或工作许可证在加拿大的博士后有477人。55%的是男性,45%的是女性,且大部分(53%)年龄处在30至34岁之间。在这些国际博士后中,有14%来自法国,11%来自印度,10%来自中国。详情见图21。
关于国际博士后的招聘,主要是国家和省资金项目在支持他们在加拿大的研究。例如,在2010-2011年度的班廷奖学金(每年7万加元的博士后奖学金)中的30%被授予给了国际博士后。在加拿大,国际博士后来自很多国家,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有多种。他们选择加拿大最常见的原因是利用更多的研究机会,学习新的方法,为进一步的职业选择做准备,详情见图22。

他们在加拿大任职期间遇到的问题,除新文化的冲突、语言的学习之外,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是寻求经费支持、申请签证或工作许可证,详情见图23。

14  结语

第一,2016年加拿大博士后调查表明,越来越少的博士后进入生命科学领域,而其他领域却有些增长,这已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第二,大多数博士后的工作时间比较长,有少数超过了每周60个小时。第三,对于国际博士后来说,签证和工作许可的挑战阻碍了他们到加拿大工作,当前国际博士后持有工作许可证的数量从38%下降到29%,他们在加拿大还可能遭遇到种族偏见的问题。第四,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杰西卡.艾吉和丹尼尔.莫诺指出:“博士后是研究、创新、艺术、文化和政策制定的重要贡献者。”第五,博士后是一类国际流动员工,吸引他们在加拿大研究和工作是一项必须的战略,对于促进创新和发现具有重要意义。第六,鼓励更多外部资金支持博士后的研究项目。第七,加拿大应当减少或消除签证和工作许可的障碍,欢迎更多国际博士后前来研究和工作。第八,鼓励加拿大的非政府组织、公共服务、咨询机构、专业机构、私营部门提供更多适合博士后的工作职位。第九,改善博士后的待遇,提升博士后就业的薪酬,减轻博士后研究或工作、生活中的压力。第十,加强博士后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博士后到非学术职业岗位研究与工作。


笔者注:关于加拿大博士后的薪酬、收入、福利和生活方面的情形,请点击这里

参考文献

1 The Canadian Associationof Postdoctoral Scholars/L'Association

Canadiennede Stagiaires Post-doctoraux (CAPS-ACSP)The 2016Canadian National Postdoctoral Survey Report

2 Jessica Edge and DanielMunro: Inside and Outside the Academy: Valuing and Preparing PhDsfor Careers

                                  0一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Contact:zhoujian.china@hot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077411.html

上一篇:攻博贴士101(终结篇)
下一篇:加拿大博士后的薪酬福利与生活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15 郭新磊 唐维 许培扬 姚伟 张海权 徐令予 吴明火 黄永义 傅平 李毅伟 王海洋 戴德昌 秦逸人 徐翠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