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2將仲子·總76

已有 950 次阅读 2023-8-10 16:04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仲子難忍諫言中,

不義自斃兄弟同。

今日輝煌無窮碧,

來年殘園血墻紅。*

*和楊萬裡《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韻: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裡(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南宋江西吉水人。27歲中進士,官至寶謨閣學士。 詩與尤袤、范成大、陸遊齊名。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傳世不多,有《誠齋集》。淨慈寺-位杭州西湖南岸,雷峰塔對面,南屏山慧日峰下,中國著名寺院、西湖四大古刹之一。四時-四季。

目次:一、原詩  二、将仲子·小序  三、章字词解  四、譯詩

*文中带*號者爲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三章,每章八句。

·將仲子兮,無逾我裡,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mǐ)。仲可懷(huǐ)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huǐ)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huǐ)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二、将仲子·小序

《序》:“《將仲子》,刺莊公也。不勝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祭仲諫而公弗聽小不忍以致大亂焉。” 陸音義:“將,七羊反,下及注皆同。”

鄭箋:“莊公之母,謂武姜。生莊公及弟叔段,段好勇而無禮。公不早為之所,而使驕慢。”陸音義:“好,呼報反。”

孔疏:箋“庄公……驕慢”,“此事見於《左傳》隐元年(*《詩經·將仲子》引《左傳》文內沒有杜預註和孔疏,《左傳註疏》本內則有,本文直引《左傳註疏》)。《傳》曰:

‘鄭武公娶於申(注:申國今南陽宛縣),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注:欲立以為大(*音太)子)。亟請於武公,公不許。及莊公即位,為之請制。公曰:“制,巖邑也,虢叔(晋杜預注:虢叔,東虢君也。虢國今滎陽縣)死焉。佗(*他)邑惟命。”請京,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注:公順姜,請使段居京,謂之京城大叔.言寵異於衆臣。京鄭邑,今滎陽京縣)。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注:祭仲,鄭大夫。方丈曰堵,三堵曰雉。一雉之牆,長三丈,高一丈。侯伯之城,方五里,徑三百雉,故其大都不得過百雉)。……今京不度,非制也(注:不合法度,非先王制)。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辟害?”對曰:“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注:使得其所宜),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 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注:斃,踣(*bó)也。姑,且也。孔疏:此以草喻也。草之滋長引蔓,則難可芟(*shān)除,喻段之威勢稍大,難可圖謀也。斃,踣也,《釋言》文也。孫炎曰:“前覆曰踣”)。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貳於己(注:鄙,鄭邊邑。貳,兩屬。孔疏:兩屬,則賦役倍;賦役倍,則國人不堪也)。公子呂(注:公子呂,鄭大夫)曰:“國不堪貳,君將若之何?欲與大叔,臣請事之;若不與,則請除之。無生民心”(注:叔久不除,則舉國之民當生他心)。公曰:“無庸,將自及” (注:言無用除之,禍將自及)。大叔又收貳以為己邑(注:前兩屬者,今皆取以為己邑)。至于廪延(注:鄭邑,陳留酸棗縣北有延津)。子封(注:子封,公子呂也)曰:“可矣,厚(注,厚謂土地廣大))將得衆”。公曰:“不義不暱(nì亲近),厚將崩”(注:不義於君,不親於兄,非衆所附,雖厚必崩。孔疏:高大而壞謂之崩)。大叔完聚(注:完城郭,聚人民),繕(*修整)甲兵,具卒乘(注:步曰卒,車曰乘),將襲鄭。夫人將啓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注:古者兵車一乘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以伐京,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諸鄢。……大叔出奔共,是謂共城(注:共國,今汲郡共縣)。’大叔是段,驕慢作亂之事也。《大叔于田·序》曰:叔多才而好勇,是段勇而無禮也。”

朱熹《詩序辯說·將仲子》從鄭樵“淫奔之詩”說:“事見《春秋傳》。然莆田鄭氏謂此實淫奔之詩,無與於莊公叔段之事。《序》蓋失之而說者,又從而巧為之說以實其事,誤亦甚矣。今從其說。”

三、章字词解

第一章:將仲子兮,無逾我里,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mǐ)。仲可懷(huǐ)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我樹杞】

【將】毛傳:“將,請也。”朱傳:“將音槍”;“將,請也。”*现在南方有的省说“请”,也念“槍”。

仲子】毛傳:“仲子,祭仲也”。朱傳:“仲子,男子之字也。”

【我】朱傳:“我,女子,自我也。”

】毛傳:“踰,越。”

】毛傳:“里,居也。二十五家為里。”朱傳同。

*關於“裡”:

康熙字典第1280頁:“《爾雅·釋言》裡,也。《詩·鄭風》將仲子兮,無踰我裡。傳:裡,也。《周禮·地官·遂人》五家為鄰,五鄰為裡。”

邑-康典第1254頁:“《說文》國也。《釋名》邑人聚會之稱也。《周禮·地官·小司徒》四為邑,四邑為丘。又《載師》……公邑謂六遂之餘地,家邑謂大夫之埰地。又王畿亦稱邑”。

-康典第240頁:“《說文》凥,處也。……又坐也”。-康典第12頁:“《廣韻》田九百畝曰井,井九百畝,象九區之形”。

*若“裡”以“邑”解和“四井”為“邑”解,夲詩女主人公家又有園子,園裡又有杞、桑和檀樹,此“裡”當是富人家。若做“家邑”解,是大夫采邑,与詩中“仲子”和注疏中的祭仲子一致。

】毛傳:“折,言傷害也。”陸音義:“折,之舌反,下同。”朱傳:“折音哲”。

【杞】毛傳:“杞,木名也。”陸音義:“杞音起。” 朱傳同陸璣《疏》:“杞,柳屬也,生水旁,樹如柳葉,麤而白色,理微赤,蓋里之地域溝樹也。”

孔疏:傳“里居……木名”,“里者,民之所居,故為居也。《地官·遂人》(*《周禮》)云:“五家為鄰,五鄰為里”,是二十五家為里也。‘無踰我里’,謂無踰越我里居之垣牆。但‘里’者,人所居之名,故以所居表牆耳。《四牡》傳云:‘杞,枸檵’。此直云木名,則與彼别也。陸璣《疏》云:‘杞,柳屬也。生水傍,樹如柳,葉麤而白色,理微赤,故今人以為車轂。今共北淇水傍,魯國泰山汶水邊,純杞也。”

鄭箋:“祭仲驟諫,莊公不能用其言,故言請,固距之。‘無踰我里’,喻言無干我親戚也。‘無折我樹杞’,喻言無傷害我兄弟也。仲初諫曰:‘君將與之,臣請事之,君若不與,臣請除之。’”陸音義:“驟,竹救反,服虔云:‘數也’。”

孔疏:箋“祭仲……除之”,“哀十二年,《左傳》云:‘吳公子慶忌驟諫吳子。’服虔云:‘驟,數也。’箋言驟諫,出於彼文。序不言驟,而箋言驟者,若非數諫,不應固請。故知驟諫也。以里垣之内始有樹木,故以里喻親戚,樹喻兄弟。既言驟諫,以為其諫非一,故言‘初諫曰’,以為數諫之意。案《左傳》,此言乃是公子呂辭。今箋以為祭仲諫者,詩陳請祭仲,不請公子呂,然則祭仲之諫多於公子呂矣。而公子呂請除大叔,為諫之切,莫切於此。祭仲正可數諫耳,其辭亦不是過。仲當亦有此言,故引之以為祭仲諫。”

【豈敢愛之,畏我父母(mǐ)】鄭箋:“段將為害,我豈敢愛之而不誅與?以父母之故,故不為也。陸音義:“段將之將,如字。與音餘。”

(qǐ,kǎi)】康典第1167頁:“qǐ《廣韻》祛俙切。《說文》:還師振旅樂也。又欲也,登也。徐曰:今借為語詞。《玉篇》:安也,焉也。《廣韻》:曾也。《曾韻》:非然之詞。…kǎi與凱、愷並通。軍勝之樂也。又樂也,和也。”《毛傳》:“豈,樂。”

】朱傳:“叶於(*wū)非反”。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畏音威,古畏威通用。”

【母(mǐ)朱傳:“母,叶滿彼反”。顧炎武《詩本音》卷三:“母,滿以反”。

仲可懷(huǐ)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鄭箋:“懷私曰懷,言仲子之言可私懷也。我迫於父母有,言不得從也。”

孔疏:箋“懷私……得从”,“《晉語》(*《国语》)稱公子重耳安於齊,姜氏勸之行,云:‘懷與安,實(*北大版注:病前原有敗名二字疑誤入)病大事。鄭詩云“仲可懷也”’,引此為懷私之義,故以懷為私。以父母愛段,不用害之,故畏迫父母,有言不得從也。於時其父雖亡,遺言尚存,與母連言之也。”

(huǐ)】朱傳:“叶胡威反”。陳第《毛詩古音攷》卷二:“懷音囘”。康典第354頁。〔古文〕褱huái 《說文》念思也。……又歸也。……又來也。……又安也。……又包也。……又藏也。……又慰也。……又傷也。……又私也。《詩·小雅》每懷靡及。《箋》懷,私也。 又《爾雅·釋詁》至也……又止也。……又《釋名》懷,回也。本有去意,回來就已也。亦言歸也,來歸已也。……又地名。……又通作褢。……又叶胡隈切,音回。……又叶呼回切,音揮。……又叶苦禾切,音窠”。*此“私”作不要“公开”、不要说、藏起来、收起来之意解。

章解:

孔疏:“将仲子……可畏”,“祭仲數諫莊公,莊公不能用之,反請於仲子兮,汝當無踰越我居之里垣,無損折我所樹之杞木,以喻無干犯我之親戚,無傷害我之兄弟。段將為害,我豈敢愛之而不誅與?但畏我父母也。以父母愛之,若誅之恐傷父母之心,故不忍也。仲子之言可私懷也,雖然父母之言亦可畏也,言莊公以小不忍至於大亂,故陳其拒諫之辭,以刺之。”

朱傳:“莆田鄭氏曰:此淫奔者之辭”。

第二章:將仲子兮,無逾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huǐ)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牆,桑】毛傳:“牆,垣也。”朱傳同。毛傳:“桑,木之衆也。” 朱傳:“古者樹,牆下以桑。”陸音義“垣,音袁。”

(xiáng)】毛傳:“諸兄,公族。”朱傳:“兄,叶虚陽反”(*今南方有方言也念此音)顧炎武《詩本音》卷三:“兄,虚王反”。康典第50頁:兄“《集韻》《韻會》許放切。《正韻》許放切。並音貺(*kuàng).……又虛王切。音荒。《詩·魏風》:陟彼岡兮,瞻望兄兮。《通雅》:謂兄為況,本於荒音。”

章解:

朱傳:“賦也”。

第三章:將仲子兮,無逾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園,檀】毛傳:“園所以樹木也。檀,彊韌之木。” 陸音義“擅,徒丹反(*朱傳同),木名。彊,其良反,一音居良反。韌,本亦作‘刃’,同而慎反,依字本旁作刃,今此假借也。沈云糸旁作刃為是。案糸旁刃,音女巾反。《離騷》云:‘紉秋蘭以為佩’,是也。” 朱傳:“園者,圃之藩,其内可種木也。”

朱傳:“檀,叶徒沿反。檀,皮青滑澤,材彊韌可為車”。

孔疏:傳“園所……之木”,“《大宰職》云:‘園圃,毓草木。’園者圃之蕃,故其内可以種木也。檀材可以為車,故云‘彊韌之木’。陸璣《疏》云:‘檀,木皮正青滑澤,與檕迷相似,又似駁馬。駁馬,梓榆(*陸璣疏:駁馬,梓榆。其樹皮青白駁犖,遙視似駁馬,故謂之駁馬(見《秦風·晨風》)),故里語曰:‘斫(*音濁)檀不諦得檕(jì)迷(*忍冬科,莢蒾屬落葉灌木,高可達3米),檕迷尚可得駁馬。檕迷一名挈橀(*qie xi,木名又名迷,落葉灌木,貌似檀木,誤作檀木先砍光),故齊人諺曰:‘上山斫檀,挈橀先殫。’”

四、譯詩

兩譯:

一,勸祭仲子不谏言。

請仲子啊,勿進我邑折我杞。不敢傷弟父母威,父母言威仲勿說。

請仲子啊,勿翻我牆折樹桑,不敢傷弟我兄強,諸兄言威仲言藏。

請仲子啊,勿越我園折樹檀,不敢傷弟人言寒,人多語雜仲勿諫。

二、依鄭朱説-“我”与仲子之情詩

請仲子啊,勿進我邑折我杞。畏我父母不敢愛,父母言威我念子。

請仲子啊,勿翻我牆折樹桑,畏我諸兄不敢講,諸兄言威愛心藏。

請仲子啊,勿越我園折樹檀,畏人多言不敢戀,人多語雜仲收斂。

2023年8月5日星期六,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98538.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1緇衣·總75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7鄭風3叔于田·總77
收藏 IP: 58.48.2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