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费尔巴哈眼中的祈祷与信仰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17-12-25 10:05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

祈祷向天国,合十求善枝。

何不多采撷,奇迹皆空思[1]

祈祷

祈祷,是祈祷者无条件地确信主客观的东西有绝对的同一性,确信心的威力大于自然之威力,祈祷上帝产生与自然规律相矛盾的结果。他在祈祷中忘记了自己的愿望是受到限制的,并因这种忘记感到庆幸。

祈祷,盼望奇迹出现,在奇迹里面人把自然看成是自为虚无地存在,使其服从于自己的目的。奇迹属于利己主义的最高级。

信仰。

信仰上帝,是信仰上帝的人格性,而上帝的人格性,就是人之被异化了的、被对象化了的人格性。人对上帝的知识乃是人对人自己及其本质的知识。上帝的意识与上帝的本质都在人里面,在上帝的本质中遇到的不过是人的本质。

信仰,是不怀疑的,毫不怀疑地确信主观的就是客观的绝对的、自己的主观本质就是客观绝对的本质,确信主观的东西具有现实性、并具有无条件的有效性和真理性。故信仰的客体,就是奇迹信仰。奇迹是基督教本质最重要的东西,奇迹是一个被实现了的超自然主义的愿望,超自然主义是信仰的本质,允诺本性与理性所不允的事情。奇迹是幻想,幻想被拯救,这能满足人的主观愿望,使人感到乐意,这是奇迹的本质属性。基督教的基本教条乃是依靠别人被拯救和被解放,这比自己解放自己更合乎心愿。

信仰,使对上帝的信仰变成法律。故信仰是排他的,真理只有一个,即只有耶和华才是上帝,一切别的上帝都是虚空。

信仰,限制、约束人,它使人丧失了恰如其分地评价自然和社会的那种自由与能力。

信仰,给人一种特殊的荣誉感和自我感。信者感到自己比别人优越,自己出类拔萃,享有特权,信者是贵族,不信者是平民。信者的谦卑是倒过来的傲慢,他感到自己是杰出的是因为来自上帝之恩典,他已经被主挑选出来成为杰出的了。

信仰,是命令式的,是被固定为教条的,是必然的。 信仰的本性是不自由的、拘泥的,因为离不开自己的福乐和上帝的荣誉。对食物这样无关紧要的事物,信仰是宽容的,但对信仰的对象就不宽容。

信仰,对信仰者是和气的,对不信仰者是凶恶的,没有好脸子的。回教徒用火和剑消灭不信者,基督徒用地狱之火消灭不信者。信仰的本质对敌人是不宽容的,对任何不肯随和自己的东西不宽容,一切不承认上帝的东西都不应当存在下去。信仰把好的归自己,坏的推到不信者身上。信仰会过渡到恨恶、由此过渡到迫害,必然会不顾一切蔑视属于自然的道德之律。

信仰,在本质上有党派,谁不拥护基督就是反对基督,不拥护我就是反对我。

信仰,只辩敌友,只关怀自己,是偏执的;把自己的事叫做上帝的事、自己的荣誉叫做上帝的荣誉,把信者的利益叫做上帝的利益,以给上帝做事的名义行自己的利。信仰上帝自在地是信仰上帝的客观本质,就是使自己成为被信仰的对象。




*路德维希·安德列斯·费尔巴哈(LudwigAndreas Feuerbach,1804年7月28日-1872年9月13日),德国古典哲学家,唯物主义哲学家。马克思哲学的主要来源之一。1841年发表《基督教的本质》(榮震华译,商务印书馆1984年)

2017/12/25



[1]和王维《相思》韵: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王维-公元698-759年,字摩诘(jié jí),唐代河东祁(今山西祁县)人。21岁中进士,官至尚书右丞。40岁后过着亦官亦隐的生活,晚年成了佛教徒。王维兼长诗古、律、绝,精通绘画和音乐,对书法很有造诣。

撷(xié),摘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091356.html

上一篇:谁第一个对“自由”下定义:四、东汉郑玄
下一篇:鵠有四种读音:hú、gǔ、gào、hè,各音含义不同
收藏 IP: 119.98.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