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警惕”高送转套路——是提醒,还是背书?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17-5-10 09:13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background, 高送转

K线绿柱冷,均线跳水寒。

监官喳呼乱,投资平台残[1]

前些日子,刘士余大批“高送转”,有人在网上实名举报刘扰乱市场,随后深交所发文(http://mini.eastday.com/a/170430095021329.html),提醒散户警惕高送转背后的4条套路。

“高送转”是指上市公司分配利润时送高比例股票,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高送转”吸引投资者进入后会产生两个现象:在除权即分配完成前,投资者竞买高送转股票致股价上升;分配完成后,股价和均本下降。前者利于公司,也利于买者参予分红。后者利于买者持低价股和成本摊簿,但总盈亏不变,一旦股价抬头则亏减盈增,反之相反。
   深文把提醒投资者警惕“高送转”背后的4条“复杂”套路,写得云罩雾缭,深不可测。但简约说来就是:1上市公司用“高送转”推高股价,以帮靠股票质押融资的大股东托底。2劣绩公司用“高送转”推高股价后择机抛售,或通知关系户出货。3公司用“高送转”推高股价,助推重要股东减持股票卷利润而走。4利用“高送转”吸引低价偏好者接高价盘。

在这4者中,最后一种不是套路,因为要想获得“高送转”,必须在除权前买进股票,买进并除权后股票必然下跌,故不用识别。故4条套路再可简约为前3者。在这3者中,对于2这种一旦除权后股价难以翻身的劣迹公司,散户只要关注基本面、长期业绩和历史除权变化是可以识别的。故只剩下1、3。对于1、3,优、劣公司皆可能利用“高送转”帮融资大股东托底和助推重要股东减持股票,而散户是不能识别的,除非上深二所及时披露信息。故散户不可能也无必要关注套路1和3,关注与否是上深所的责任。

综而言之,对散户而言,4不是套路,1、3不可能观察到,2通过关注业绩、基本面是可观察到的,故深所只须提醒散户注意观察企业业绩和基本面和历史行为轨迹即可,不必弄出这么多套路,把文章写得云里雾里,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让人觉得有为刘背书的意思,甚至觉得这里可能也有套路。

我想,那位实名举报刘总监的“勇士”在举报后,股价之所以跌跌不休,可能与大家不信任中国股市的监管层不无关系。

监官叫嚷的好与坏,最好的检验就是大盘红与绿,跳水和登山。
2017/4/30,
2017/5/10

参阅:

刘士余炮轰市场乱象惹争议 "喊话"治理股市4大顽疾_未来网  http://news.k618.cn/society/201705/t20170503_11209112.html

刘士余炮轰市场乱象惹争议 喊话式监督效果显著|刘士余|证监会|喊话_新浪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nd/2017-05-03/doc-ifyetwsm1826988.shtml

举报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滥用职权、违反相关法律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_天涯杂谈_天涯论坛_天涯社区  http://bbs.tianya.cn/post-free-5710610-1.shtml

坚定市场信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_新浪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gsjgtzfg/

争议刘士余:“喊话式监管”是否值得提倡|刘士余|中国经济周刊|监管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5-08/doc-ifyeycte9080400.shtml

2017年5月8日北京:监管升级北京:监管升级_财经头条  http://cj.sina.com.cn/article/detail/5866249721/242968?cre=sinapc&mod=g&loc=21&r=0&doct=0&rfunc=35&tj=none&s=0

    [1]和刘敞《雨后回文》韵:

 绿水池光冷,青苔砌色寒。

 竹深啼鸟乱。庭暗落花残。

 刘敞-公元1008-1069年,字原父,宋代临江新喻(今江西新余市)人,世称公是先生。刘官至集贤院学士,判南京御史台。长于《春秋》之学,开宋儒批评汉儒的先声。一生诗文并茂,有《七经小传》、《春秋权衡》和《公是集》。

 砌-台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054059.html

上一篇:企业减负是“营改增”好,还是“增改所”好?
下一篇:去小行星采矿与人类未来的命运
收藏 IP: 219.140.54.*| 热度|

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